關於我們 學校架構 職能組別公民及倫理教育組 [ ENG | 中文 ]
   
公民及倫理教育組
     
公民教育組
宗旨:   近年,公民教育被極力提倡,除政府當局外,不少民間團體皆參與推動、策劃提高公民意識的活動。除了「主權回歸」因素,令國民教育有迫切推行的需要外;相信,香港社會急劇的變遷、社會各階層的問題浮現,亦令各界人士感到加強公民教育,以培養學生成為明辨是非、敢於承擔及勇於面對挑戰的新一代實為必需。
  1. 潛移默化

回應社會及校本的需要,本組每年均就學生的個人素質培養、個人作為公民與家庭、鄰里社會、地區社會、國家民族社會以至國際社會的關係,訂定目標,推廣有關活動。讓同學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進行對專題的認識、反思、探討,培養學生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從而對香港及中國產生歸屬感,並為改善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過去藉著學生公民大使協助,曾策劃「班際辯論比賽」、「放眼世界」、「中國文化街」、「認識基本法」、「師生論壇」、「韶關考察之旅」、「遊『歷』探勝冬青行」等大型專題活動;亦經常安排同學參觀和參加公開論壇等,藉以鼓勵他們更積極關注社會事務。
  2. 坐言起行

推動社群服務亦是本組的發展重點,因此一支超過100人的龐大義工隊伍亦在2001年成立了。我們推動學生參與義工服務,藉此開拓同學的視野,使他們有機會與不同階層的人接觸,學習與人相處;幫助學生改變凡事以己利為先的人生觀,學習關心別人的需要,並在服務中成長,建立積極人生觀。 義工隊接受訓練後,開始為不同的群體提供恆常服務,她們的熱誠、付出令受助者與義工皆有得益和成長;亦帶動了全校同學更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
     
社群服務組
宗旨:   一直以來,我們都希望培育下一代成為有理想、懂得愛惜自己的年青人。然而,我們相信若要年青人真的懂得自愛,必須同時指導他們體會別人感受,讓他們體驗與人分享的樂趣,學會憐恤和施與。本校為加強社群服務的規模,在二零零一年九月成立了龐大的義工隊伍,希望鼓勵更多同學恆常參與社會服務,以他們年青的力量幫助他人,自己亦能透義務工作的體驗,建立積極的人生觀,達至愛己愛人的目的。多年來 ,他們在導師帶領下,恆常地參與向多個自願機構提供的服務,服務對象包括長者、兒童、殘障人士、智障人士及病友互助組織。透過參與義工隊,同學無論在愛己愛人或領導合群上皆有不少體會和成長。
  1. 鼓勵同學盡上公民責任,為有需要的群體提供恆常義工服務。
  2. 開拓同學的視野,使同學更明白社會上弱勢社群的現況及需 要使他們有機會與不同階層的人接觸,學習與人相處。
  3. 透過義工服務,幫助學生改變凡事以己利為先的人生觀,學習關心別人的需要。
  4. 讓學生在服務中成長,建立積極人生觀,致力回饋社會。
  5. 透過經驗分享,將服事他人、關愛社會的意識帶給其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