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申請 常見問題     [ ENG | 中文 ]  
       
常見問題  


問 : 學校有沒有英文班? 學生每年會否重新編班?
答 : 培道初中有三班英文班。除了中文、中史、普通話外,所有學術科目均以英語教學或以母語教學,並以英語輔助,進行延展學習活動。 每年學年完結,學校會根據學生能力及意願,如:英文科、數學及理科成績及教師意見等為有需要的同學重新編班,以配合學生學習的需要。
   
問 : 學校因應微調教學語言政策,將數學科及科學科轉為英語教學,且有三班甚至有更多科目以英語學習,學校有何配套支援這項改變?
答 : 教學語言的改變由 2010 年中一開始,培道教師符合以英語教學的資格並接受各種培訓以過渡至英語教學,亦聘請額外老師支援是次改變。 為學生預備的配套包括留校參加英語戲劇活動及數理科延伸課程。目的是培養學生運 用英語的信心及加強其數理科英語詞彙及答題技巧。 本校的配套設計適切學生需要,開學至今效能顯著。2010年10月教育局校外評核組到訪對本校的配套亦予以肯定。
   
問 : 學校有沒有精英班?對於「資優」學生,有否相關政策加以培養?
答 : 培道會按能力分班,根據學生其個人特質及潛能,分配合適的班別。此外,本校在各核心科目均有系統地設立「拔尖課程」,讓有更佳潛能的同學在特聘教師指導下有進一步的學習機會,擴闊視野。 我們也會觀察及根據學生的表現及各方面的成績識別「資優」學生,邀請數理資優的同學參與中一至中三的「寶石」計劃,而語文資優的學生則參加中二或中三「閃亮」計劃,訓練她們參加校外比賽,給予與領袖培訓,並且推薦她們參加特別的學習機會(大學舉辦的資優課程、考察、交流、講座、營會等)。
   
問 : 報名入讀培道的競爭是否激烈?
答 : 培道每年收到自行收生報名人數每年大約五百人,爭取41個學額。
   
問 : 學校收生的遴選要求是什麽? 學校有否設立優先考慮的條件,例如信仰、真系親屬、校友女兒等?
答 : 培道收生的遴選準則為學申請者的學業表現、操行、服務、獎項及課外活動表現及面試表現。 為公平起見,培道沒有設立優先考慮的條件,相同信仰並非在考慮之列。 有姊妹在本校就讀則申請者在各項條件相同時始加以考慮。
   
問 : 如何準備面試?
答 : 學生與主考老師面談及進行中、英文口語能力測試,就指定時事題發表意見。談話以廣東話為主,輔以英語對答。
   
問 : 申請者何時通知被取錄?
答 : 培道會透過書面及電話於2020年3月31日通知所有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程序下的正取學生之家長。
   
問 : 申請者在自行收生階段選擇貴校卻未能如願,在第三輪(叩門位)時會否優先考慮?
答 : 培道會提供叩門位讓有興趣及合適的學生申請,名額按每年情況而定。詳情會於5-6月在網頁發佈。
   
問 : 學校的學位是否大部份預留給香港培道小學的學生?
答 : 香港培道小學是本校的聯繫小學,但因屬男女校,故入讀本校的學生不多。每年除了有3至4間小學有較多位同學入讀外,其他來自約50多間小學。入讀本校同學皆純良受教;藉著學校的各種活動, 同學很快便能和睦共處,建立友情。
   
問 : 入讀女校對孩子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答 : 培道於1888年創立時是為中國婦女提供教育的機會。累積多年經驗,漸漸形成一種文化和傳統, 具女子教育獨有的特色。 根據研究,在單一性別的學習環境中讀書,學生會較為專注。與在男女校肄業的女生比較,在女校就讀的女生有較多機會發揮領袖才能,且能獨立處事,學校亦能因應女性的特性和氣質, 發展教學及培育的方式。 唯家長可能擔心在女校就讀會否容易產生性別角色的混淆,因著社會環境改變,這誠然是每所 單一性別學校面對的挑戰。本校讓高中同學多與其他學校(特別是男校)的學生接觸,例如:各類型的聯校活動、交換生計劃、義工服務等,使其學習與異性相處,社交能力得以均衡發展。 另一方面,作為基督教學校,我們嚴正教導同學如何處理同性及異性關係,從中一開始便作出引導,分辨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