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5月24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中一至中五學生提早於午間放學,讓老師為中六畢業生及表演學生進行綵排,為晚上的中六畢業典禮作好準備。然而,當日早上風雲色變,早上9時半後,天文台在短短一小時內接連改發黃色、紅色、甚至是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暴雨來得既急且快,也無法估計會維持多久。我立即與同工召開緊急會議,處理中一至中五學生留校安排、中六畢業禮綵排的應變措施及向不同持份者發放通告等事宜,散會前又與同工同心禱告將一切交托給神。感謝神的憐憫及慈愛,這場黑雨只維持了一個多小時便轉為黃雨,任何緊急應變也不用執行,一切依舊。這是一場信心的考驗,惟有全然的依靠神,神必帶領步過,因為神掌管萬有一切。

晚上的畢業典禮在朗月清風下開始,感謝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撥冗光臨並擔任主禮嘉賓。畢業生一個個滿懷信心及敬意上台從沈教授手中接過文憑,氣氛隆重而溫馨。沈教授又為同學致訓勉辭,盼望培道女兒在生命中要問自己三個問題,看看一生有沒有白白的渡過:

第一題是在二十歲時問自己的:「如何令我的學業及事業成功呢? 」沈教授鼓勵學生要找尋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只要是自己醉心的事情,你才會盡心去做。他過去投身醫學的工作及研究,從不計較得失。只因著工作的滿足感,就自然把工作做到最好為止。

第二題是在四十歲時問自己的:「如何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沈教授鼓勵學生在追求事業及學業成功的同時,絕不可忘記家人的重要,家人包括:父母、丈夫及子女。家人的愛令你一生感到滿足,能分享喜樂,也是彼此心靈的避難所。在SAR過後,沈教授面對輿論壓力,處於人生的低谷,神便透過他的女兒給他安慰: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9-20) ,這正是在家庭裡能找到滿足及支持的印證。

第三題是在六十歲時問自己的:「如何讓我成為一個正直的人? 」沈教授提醒學生,在人生最平穩的時候︰有家庭、有居所、有儲備、再沒有任何挑戰,就是最易犯罪的時候。如聖經所記載的大衛王,他犯姦淫罪的時候就是他在戰場上百戰百勝的時候。所以,我們要過一個正直又無愧於心的人生,到將來在天家見到上帝的時候,就可向祂說:「我是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願培道女兒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反思沈教授所提出的三個問題,也願她們以「愛誠貞毅」的校訓繼續在社會上作鹽作光,榮神益人。最後,感謝校董會、家長及校友的蒞臨及支持。而典禮亦伴隨著合唱團頌唱”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的歌聲,在一片溫馨氣氛中圓滿結束。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六日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命記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