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不少家長為了孩子「贏在起跑線」,極力催谷子女學十八般武藝,以為不斷的操練就能夠幫助孩子取得佳績,到頭來卻令孩子討厭學習,失去嘗試及求進的動力。不過,亦有人相信孩子的天賦條件與他將來的成就並無必然關係,有時甚至是邁向成功的障礙。誠然,唯一能與成功連結的個人素質,絕對是孩子個人的毅力。對長遠目標有近乎偏執的堅持,不輕言放棄,這正是培道校訓「愛誠貞毅」中「毅」字的精髓所在。

引用前校長溫耀斌先生所解說︰「毅無不決,毅則勇往直前,無所猶豫。」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夢想,在追求的過程中,少不免有灰心、失意、甚至想放棄的時候,但只要憑著毅力,秉持堅定的心,向著目標勇往直前;不猶豫,不害怕,堅持到底,最終便能成功。引用蘇軾之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可見這都是古今中外的經驗之談,具有堅定的毅力便能達到成功。

上星期五的全方位時間,學校很榮幸邀請到2006年世界攀石排名第八、十大傑出青年、有「包山王」之稱的黎志偉先生分享他的經歷。他因一次意外,奪走了他最驕傲的成就,變成終生殘廢。生命登上高峰後,又面對眼前的死蔭幽谷,但他沒有害怕,靠著驚人的毅力及勇氣,他用雙手爬上另一個高峰。我深深為他鼓舞及喝采,衷心佩服,萬分欣賞。深願黎先生這份不屈不撓,積極面對及解決困難的毅力,能成為每位培道女兒面對逆境的鼓勵及原動力。黎先生今年更入圍「勞倫斯最佳運動時刻獎」(該獎項被譽為「體壇奧斯卡」) ,大家可於12月31日瀏覽http://www.myLaureus.com 並投票支持黎先生。

此外,培道一向重視家校合作,去年舉辦兩次家長講座,邀請專家包括︰余德淳博士主講「父母如何幫助年青子女提升抗逆力」及余國健先生主講「處理親子衝突的雙贏之道」,家長反應熱烈,表示有助他們掌握如何有效與子女相處。今學年我們再接再厲,於2018年1月12日晚上邀請屈偉豪博士主講「作為一位年青人的父或母的挑戰與出路」。屈博士是資深執業家庭治療師,特別擅長家庭輔導及親子管教。鼓勵各位家長踴躍參加。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