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於5月14日至5月19日參加教育局專業發展及培訓分部之「香港中小學校長領導硏習班」 (2017/18),在北京國家行政學院進行。整個6天的課程,讓近50多位中小學校長更了解中國在經濟、政制、教育、文化、科技、高鐵等方面的發展。這些都是難得的經驗,既刺激個人反思,也促進各校長的交流,有助提升領導才能及持續優化改善教育。

此行令我最難忘是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考察。有何特別?故宮積澱著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承載著千年的人類文明,見證著明清朝代的興盛衰落,以其厚重的美麗、莊嚴和博大的文化滋養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其實我三星期前已隨家教會之「北京親子探索團」參觀過故宮博物院,當時也感覺到與我十多年前參觀的模樣有很大不同,不論是翻新建築的細緻、人流、清潔、休閒的地方、電子化設施等等都大大優化,真的展現世界五大博館之首的氣勢。

今次參觀博物院與過去參觀的有很大的分別,過去所到之處多是故宮的景點,反之,我今次一個景點也沒踏足,只參加了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的講座。單院長對故宮博物院有宏大的視野及抱負,在短短的五年間藉著他的熱誠、持久的原則、胸襟、策略、洞察力、勇於改變及敢於創新的精神,凝聚一班委身的專家進行修復工程,並以用者為中心,引入高端現代化的科技展示歴史、優化程序、策劃和組織青少年寓教於樂地學習傳統文化活動及推廣的工作,令五年後的今天有一個脫胎換骨的「故宮博物院」。單院長分享時很平實,像冷面笑匠般,又不忘自嘲自己在故宮的工作,展現他作為領袖的胸懷及素質。這真是難得的機會,能聽到一位很值得學習的領袖分享,令我深深體會到自己應無畏荊棘,要有敢於承擔及面對挑戰的勇氣,無忘初衷,為培道的發展而努力。

如果各位有機會到故宮博物館遊覽,在了解歷史之餘,不妨多花點時間欣賞不同地方的細緻佈局及設計。在不久的未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將展示來自故宮博物院的中華文化藝術宮廷藏品,並會提供與其他博物館在研究和教育方面合作的寶貴機遇,我們真要珍而重之。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羅馬書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