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開學不久,我們便遇到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它是一個強度及破壞力十分大的熱帶氣旋,甚至為香港帶來破紀錄的風暴潮。不少地方因而變得滿目瘡痍,沿海地區及低窪地區更是重災區,幾乎被暴風雨淹沒。教育局在「山竹」過後決定停課也是明智之舉。星期一清晨,我準備回校處理颱風後的事宜。在回校的路上,大量樹木被吹倒,竹棚、石屎、簷篷、玻璃碎片等隨處可見。交通嚴重阻塞及癱瘓,處處險象横生,感謝一班盡忠職守的工友及教職員,排除萬難下回到學校展開一連串「山竹」善後工作。

聖經說: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篇 127:1。感謝神一直看顧培道這個家,校舍沒有受到「山竹」嚴重破壞,只有有限度的損毀。由於門隙滲入大量雨水,令多間課室及特別室均有水浸情況;禮堂部份地板也因被雨水浸過而外翻。至於校園則滿佈被吹折的樹枝、樹葉、紙屑及垃圾,也有玻璃及膠板被吹毀,尤幸沒有人受傷,已是不幸中的大幸。培道一家人齊心合力,大家各按其職,清理垃圾,更有老師自發回校幫手清理,上下一心,為修復校園出一分力。感謝神,大家齊心協力三小時,將校舍大致恢復原貎。

在報章上,我讀到不少感人的「山竹」善後故事。香港不少居民自發清理垃圾,希望為修復社區出一分力,有非裔人士清理街道,亦有尼泊爾人士在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執拾垃圾,也有一位來自智利的女居民昨天自發清理公園,令過百當區居民響應。這些因「山竹」帶來的美事讓我想到聖經的故事:

「耶穌接著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中間,他們剝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就撇下他走了。 適巧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對面過去了。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也照樣從對面過去了。但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他那裡,看見,就動了慈心,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他說,是那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路加福音10:30-37)

真正的幫助或義工是自發的,是自然流露的,而不是以自己為中心,只幫那些可愛的人。鄰人是跨越種族、文化、地域,向任何有需要的人給與自發的幫助,這是耶穌教導我們愛鄰舍的意義。教育是身教,以生命影響生命,感染學生的正向生命。有老師收到同學的短訊︰「老師,我們看到學校也受摧毀了,所以想明天回校幫手清潔和執拾,可以嗎? 我們也不想老師和校工姨姨叔叔們太辛苦!」這份發自內心的幫助,暖在心頭。感恩!這正是我們希望看到培道同學應有的素養。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彼得前書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