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上星期六我出席了「創科博覽2018」的校長專場,講者們談到祖國在創科的發展一日千里,又討論到我們該如何裝備下一代,更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例,要讓香港維持她的競爭力,不被邊緣化。的確,在現時的教育制度及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下,中高等教育變得市場化,家長和學生看重的是生活保障,選擇科目自然也與將來的工作有關係。近年的文憑試尖子大多選讀醫科、環球金融、法律等,或至工作時選擇當醫生、律師、會計師或公務員等安穩工作的,亦屢見不鮮。那麼,香港要再孕育如「光纖之父」高錕教授等科研專才,便更難上加難了。

一個多元的社會,學校有責任栽培不同的人才帶領及發展社會。然而,過於重視公開試的教育制度,令學生只聚焦於學科課程的知識及答題技巧;若果學校教育也囿於這個層面去栽培我們的下一代,那實在是可悲的事。培道一直致力提供不同學科延伸學習的其他學習經歷,啓發她們對新事物、新知識、新挑戰有「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學習態度,藉以發掘及發展她們的興趣及潛能,甚或她們對夢想的追尋。家長對女兒的支持及肯定尤其重要,我深信在學校及家長齊心協力下,可以幫助她們認識自己的強項,提升她們的自主學習、協作能力、解難能力和創意思維能力等,以裝備她們面對未來新挑戰。

近日,我和副校長與數位中六「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候選同學面談,有同學分享自己對終身學習的看法。她感激學校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讓她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待人接物的態度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然而,她覺得自己踏足社會後,還要不斷學的是︰

  1. 「負責」 -- 她解釋在校內主要是學習知識及參與學會活動,總有老師及同學的提醒及引導。但踏足社會後,作為成年人便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甚至要肩負法律責任,所以持守道德底線便至為重要。我完全同意,聖經說: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立比書2:14-16,社會的問題或爭議總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在更大的灰色部份,如自己沒有持守道德底線,只會被別人掌控,人云亦云。作為基督徒是有福的,因為聖經就清楚教導我們應持守的道德底線,不用爭論及發怨言,只要跟隨基督的教導,就能從世界的價值觀中分別出來。
  2. 「忍耐」 -- 她解釋在學校內,雖然也有機會學習忍耐,但老師同學總會給與份外的包容及接納,讓自己可以任性。但社會上卻不然。每份工作都要從低做起,好像一個實習生一樣。即使不是自己的工作範圍,也不失為鍛煉的機會,所以不應因此與人衝突及計較,要有正面的思維,唯有忍耐才能海闊天空。我很欣賞同學對忍耐的正向態度。生活總有你喜歡做的事,但有更多的是你不喜歡做的事,應以什麼態度面對呢? 苦忍?埋怨?還是如同學所說,轉移角度看當做事情的好處多於壞處的胸襟呢? 聖經說: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當遇到人生的瓶頸時,總不會即時跨越;環境雖沒改變,但心境可以不同。惟有忍耐,將自己裡面不甘心的情感放下,調整心態,轉向正面思想才有盼望。盼望我們真的能在神裡面學習,讓我們的心靈在祂裡面得到更大的祝福和幫助。

我聽著這班將要離開培道,展開她們新一頁的同學們分享,感到十分欣喜,喜見她們成熟的想法、多角度的思考、樂於自主學習、協作、解難和正向思維等,更展現校訓「愛誠貞毅」的氣質,深信她們一定能面對未來新挑戰。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月四日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翰壹書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