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7月份我收到一封由美國哈里斯先生給本校的電郵,信中提及他太太哈里斯夫人曾於1966至1968年間在本校任教英文。9月是他們50周年的金禧結婚紀念,他很想帶太太重遊舊地,因為在培道所經歷的年月是太太生命中一個重要的時刻。我與他們雖然素未謀面,但卻被這短短的電郵深深感動了︰為那份真摯的愛情而感動,50年後依然以太太的一切為自己的中心;也為那位太太對培道之情而感動,短短兩年的時間已在她和她丈夫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記,50年後依然不滅。

既然哈里斯先生想給太太一個驚喜,我們也想給他們一個反驚喜。雖說重遊舊地,但畢竟景物人事皆已面目全非,倒不如讓他們再次體會我們培道的「情」,從哈里斯夫人在1966年的培道至今天,依然歷久常新,細水長流。

還記得9月21日哈里斯先生領著太太進入培道時,哈里斯夫人是一臉愕然的。當她知道這地方就是她當年所任教的培道時,便已淚盈於睫,非常激動。我們一見如故,她細說當年教學的點滴,記憶猶如昨日,非常清晰;臉上洋溢著濃濃的幸福感,舉手投足間都訴說著她與培道的那一份情誼。哈里斯夫人銘記於心的不止是培道的人和事,還有當年傳教士來港傳道的委身,可見那兩年的時光滿載著回憶與恩典。

我們與哈里斯伉儷一同重温校史短片,又參觀課堂,與同學一起跳華爾滋,大家打成一片。當我們遊覽校史室時,更找到哈里斯夫人為校慶80周年所撰寫的文章,原來當年她母親更專程來港探望。文章雖短,但語淺情深,煞是感人。可見,「情」的濃淡不在乎時間的長短,而在於經歷者的投入和用心經營。

最後,我邀請哈里斯夫人在10月5日再度光臨向全校師生分享。她憶述50年前,參加了一個會議。會議中有一位傳教士分享自己傳教的工作,原來他在工場已事奉了4年,是時候回家了。那地方的人說:「我們捨不得你,很高興能夠認識基督,請你不要離開。」他回答道︰ 「我不能再回來了。」然後有人追問:「誰會取代你繼續教導我們聖經?」他失望地說︰ 「還未有!」當時的哈里斯夫人深深被那未得之民的呼求所感動,便決定要成為傳教士,將福音傳到香港,尤其要傳給我們培道人。50年前的哈里斯先生也深受感動,願意等上兩年的時間再迎娶這位哈里斯夫人。50年後的今天同樣打動我們培道家的每一位,一個純真、偉大及勇敢的決定,便成就了兩年的福音工作,也興起了培道的福音事工。聖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耶穌會在小事上評量我們,因為生命中的小事決定大事。如果我們沒有神的愛,一切都只會流於空談,口裡縱然談情說愛,但什麼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語都是空話。即使面對有需要的人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更遑論要吸引別人歸向耶穌。行為不是得救的憑藉,卻是生命的證據,我們要有實際的行動以顯明我們美好的愛心,尤如哈里斯夫人的生命,她以自己的方式顯明神的愛,實在藉得我們學習。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八日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馬可福音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