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培道一向重視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全面發展,也致力提供不同平台讓學生展現各方面的潛能,挑戰自我。體育發展是六育其中一環,體育的價值不僅在於強身健體,鍛鍊體格,更重要是能夠幫助學生建立正向生命。

運動的訓練是有系統的,當中尤其重視紀律,講求團隊精神;其中大部份時間都是艱苦、寂寞,甚至是帶著滿滿的枯燥感和無盡的汗水及挫敗。雖然如此,當同學經歷過連串的訓練後,除了能提高該項運動的技術外,還可以培養出更堅韌的毅力、更強大的意志和更高尚的品格。在運動場上的團隊精神是指學生有著共同的信念和目標,在訓練中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友好相處,並能欣賞隊友的優點,肯定每個同學的價值,透過相互信任和尊重,塑造學生正面的人生態度。

本校泳隊去年在中學校際游泳比賽(第二組別)落敗,今年降至第三組別,但學生們未有因此洩氣,反而由暑期起更努力練習,從失敗中學習,以堅毅的意志,力求進步。我在比賽中看到學生在四式接力中,屢次墮後,但她們擁有的是那永不放棄的毅力,即使力竭筋疲仍能苦撐下去,為要超越自己,這份精神正正是運動的真諦。最後,同學奪得女子團體全場總冠軍,我為她們喝采自豪,就是這份打不死的精神讓學生能迎難而上,無畏無懼,展現團隊精神,也幫助她們可以自信地跨勝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

今年的運動會,同學們不斷刷新學校過去的紀錄,她們堅毅的意志和力求進步的心深深感染周邊的人。當中包括︰中六吳芷茵同學以2’37.46秒跑畢800米及在跳高項目創出1.5米的佳績、中二黃曉彤同學和中一麥穎彤同學分別在在跳遠項目和擲壘球項目造出4.68米及38.41米的新紀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許她們在破紀錄背後曾經因捱不住而想過放棄,但深信在家人、老師及教練的鼓勵和同學的支持下,最終讓她們堅持到底。

除了是一班運動員的比拼外,培道運動會另一個重點項目便是社際啦啦隊比賽。今年因為場地音響問題,令到中一峑社及中五翧社同學要在突然沒有音樂的伴隨下,繼續跳出她們的作品。我很欣賞同學的處變不驚,她們憑著之前訓練時所建立的默契,只靠全場師生為她們打拍子,也可以齊心合意地跳起舞來。她們的笑容及信心完全展現出團隊精神,沒有一個人看自己比別人強,只視自己為團隊的一分子,只為這個團隊而自豪。深信這次的經驗會令兩社的同學有更強的凝聚力。雖敗猶榮,我為你們而驕傲。

曾經教過一位短跑學生,她之後轉為全職運動員。訓練過程極度艱苦,對她的身體可說是種折磨,而四年作全職運動員的成績卻比她當學生時所跑出的成績還要慢。但她仍堅持不休的訓練,旁人很難明白,當我從報章看到一張她在賽道上擁抱教練,眼淚不住地流的照片時,才知道原來她破了自己的個人最佳成績,快了0.14秒。我也為她喝采! 在別人看中的0.14秒一瞬即逝,但對她而言,這是她花上多年時間的成果。每個人看成就都有不同的解讀,有人會以金錢、名氣、勝利去衡量,但我卻認為當一個人在自身的限制下能超越自己,衝破自己的不可能,這份滿足感及精神,就是一份生命的成就,也是一份生命的動力,讓自己繼續不斷求進,追求卓越。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一日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