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培道自創校以來,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桃李滿門,英才輩出,在社會作鹽作光。要凝聚培道一家,談何容易?《禮記.大學》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凝聚一個培道家,就先要由個人做起,在學校的環境中,有不同的機會發展其潛能,讓她們如寶石般發光發亮。

然而,獨立的個體不能成「家」,要靠各個班別才能成事。班主任或科任老師就像父母,班長就像長女,如能促使成員之間相互合作和團結互助,實在是一件美事。為此,在學期之初,我們老師透過不同活動令同學互相認識,建立關係,當中包括︰集體遊戲、製作壁報、分享等,以營造溫馨快樂的氣氛;也會利用班際比賽、學校旅行等活動建立團隊精神。同樣重要的是,老師要訂定常規,留意班內同學的關係及氣氛,或優良及不良的文化,然後及時讚賞或處理,有效建立班級正向價值,經營班風,以助學生學習及投入學校生活。

如何連繫25個「家」,培道先透過「國」去維繫。培道秉承傳統,一級一社成為一「國」,其目的及精神如下︰

  1. 級社的成立能增進同級同學之間的友誼,凝聚同級的同學。
  2. 級社活動是開展師生接觸的途徑,因而也是生活輔導的基礎和好方法。
  3. 舉辦全級活動以引導學生達到六育的目標。
  4. 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5. 讓學生透過活動,發揮領導才能、個人潛能及創意,獲取成功感和自我肯定。

培道每屆中一年級學生於11月成立級社,社名及社訓由同學投票定出,並設計社旗,再由全級同學投票選出當年的社長、副社長等職位,之後由級社職員帶領推行級社的使命。同月,其他級別就會舉行社辰,讓新屆的級社職員就職之餘,更重要是一同慶祝。社辰是該社誕生的紀念日,亦可說是該社的週年大會。在這歡樂的日子,當由她們主動設計,策劃和推行,顧問老師可從旁協助,提供意見,積極配合,協助推行,並鼓勵該社同學積極投入參與。以下為20年前後的社辰程序表,各有特色。隨著社會的進步,相信社辰慶祝及活動的方式會更富創意,並能配合級社學生的特質和興趣而有所轉變,以達致以上目標。

 
1998 2018
 

凝聚培道「天下」一家,包括現屆學生及歷屆校友,是我們最終的目標。正如我們對級社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建立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有以下三個元素:

  1. 學生感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對學校引以為榮,很高興自己可成為其中的一分子;
  2. 學生主動而積極參與校內的活動及事務,願意花時間在校園;
  3. 學生和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令她們體驗關愛文化。

從歷年透過班級及級社的經營,培道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有增無減。但如何讓培道學生能延續這份培道歸屬感至其畢業後也繼續燃燒,就不是一件易事。因此,當中六的準畢業生將結束中六校園生活,如何讓她們與校友會建立關係,成為校友會會員,對此,我們非常重視。近年,我們提供校友會與中六學生分享的機會,讓她們更了解校友會的功能及與母校的維繫的重要性,明白到級社意義不單單是校內參與活動,而是一種一生一世的關係。

中六同學由畢業的一刻起,級社便成為她們共同擁有及維繫情誼的珍寶。級社成員人數隨著時間只減不加,正因這有限性,同學對級社自然更應珍惜,也更應積極維繫這一種關係。級社成員都有著共同的過去,感情特別深厚;日後亦當以級社作為聯絡的單位,甚至定期通訊以報告母校近況,成為畢業同學與母校間之橋樑,讓母校得到更大的支持。若時機配合,校友更可以回母校分享及在各方面協助小師妹,對學校作出回饋。不過,這宏大的目標,實在任重道遠,豈能憑一己之力可以成就呢? 所以,每一位培道女兒,妳先要由自己開始,自己做好後,再推至班-「齊家」,隨後再推進到整個級社-「治國」,再推進到全世界培道校友-「平天下」。讓培道的「愛誠貞毅」全人發展的精神繼續薪火相傳,令培道女兒的團隊日益壯大,在社會作鹽作光,榮耀主你的名。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提多書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