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語文是連繫世界的思考工具,是學習學科的基石,所以,學好語文對學生至為重要。香港的法定語文為中文及英文,官方語言為廣東語、普通話及英文。教育政策以掌握「兩文三語」為目標,期望學生可以中英兼擅。學習中文的重要性是毫無置疑的,以母語溝通及教學確實令學生較容易掌握及理解學科知識。然而,英語是國際語言,無論在學術研究、國際交流、法律及政府文件上,英文都有一定的優勢。因此,在中西文化薈萃的香港,對英語教學自然也十分重視。

語言及文字體系將人的想法、知識、智慧加以累積及傳遞。不過,每種語文的發展均會受各自的歷史背景及價值觀所影響,從而造就不同的文化與語言。所以,不論是中文或是英文,我們所學的不單是一套語言,而是要了解一個國家,這樣才能明白話語背後的出發點,亦有助加強個人的表達、溝通、理解及自學能力。從學術方面,任何學科的傳遞及表達,皆離不開語文;沒有語文,學科發展自然受到阻撓。以化學為例,所有化學名稱的簡寫皆以英文作基石,C是Carbon(碳)、O是Oxygen(氧) ,所以利用英文學習化學,較容易了解化學元素週期(Periodic Table)的設計原理。或有人曾詬病過某本翻譯小說總不及原著小說那股神韻及感染力,道理大概也是同出一轍的。金庸《射鵰英雄傳》的名句「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也好,或是莎士比亞《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 ”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箇中非凡的意境實難以用另一種語言去翻譯表述。

培道由美南浸會女傳道會聯會傳教士於1888年在廣州創立,是一所為女子而設的基督教學校。香港分校於1945年設立,後成為獨立學校。1950年代,受宣教士影響,不少活動以英語進行,圖書館藏大量英文書。1960至70年代為私立中學,科學科與數學科採英書中教,其他則用母語教學。1978年開始成為津貼中學,全面推行母語教學,後於2008年加入「英語延展學習」,以補足英語訓練的不足。直至2009年教育局推行「微調初中教學語言」,希望學生在「雙語教學、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標下,有更多機會在初中階段接觸和運用英語,從而加強學生以英語學習的能力,為將來升學或工作做好準備。2010/11年度起,培道正式展開「雙語教育」的新里程,裝備學生可用兩種語言學習,創造更多運用英語的機會。當時,初中數學科、科學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再加上歷史科(中一至中二)均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並以英文作答。至於其他的人文學科則採用母語教學,以中文作答,但仍加入「英語延展學習」,讓學生學習到更豐富的英語詞彙,對英語的接觸面也可更廣。

不經不覺,「雙語教育」已踏入第8年頭,我們的母語 - 中文科成績並沒有倒退。由2010/11年度第一批參與「微調初中教學語言」的學生開始統計,在2013年至2018年的中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均一直有高達96%學生達標。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中六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及其增值指標同樣一直表現突出︰

中國語文 2016 2017 2018
本校 全港 差異 本校 全港 差異 本校 全港 差異
4級或以上 54.6% 26.7% +27.6% 44.6% 26.8% +17.8% 51.2% 29.4% +21.8%
5級或以上 11.8% 8.7% +3.1% 8.9% 8.7% +0.2% 17.9% 9.6% +8.3%
5*級或以上 6.6% 3.5% +3.1% 4.5% 3.4% +1.1% 5.7% 3.8% +1.9%
增值指標
(標準9分數)
9 8 9

至於英文方面,我們重視「教學語言」與「學習語文」的一致性,亦是教育局推行「微調初中教學語言」的精神。學習語文不只在中文或英文課室中學習,更需要為學生建立一個語境,甚至需要應用語文達跨課程的學習。我們希望在微調下,學生在初中階段於聽、講、讀、寫四方面,都能增加接觸和運用的機會。這不但可增強她們學習英語的信心和動機,也能提升她們英語學習的能力。但要明白,想學生學好英語,除了要做好英文科的學與教外,能為學生在校內校外提供英語語境也是同樣重要的。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無疑有助提供英語語境,但這並非是唯一方法。事實上,教育政策往往是一環接一環的,需要在不同的教學環境中整體策劃,才能得到最大的果效。多年來我們推出了多項措施,加強學校的英語教育及語境,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隨著第一批學生在2016年開始應考文憑試英文科,也肯定我們2010年起英語政策的堅持是正確的。

英國語文 2016

2017

2018

本校 全港 差異 本校 全港 差異 本校 全港 差異
3級或以上 88.2% 54.2% +34.0% 87.5% 51.2% +36.3% 80.5% 52.3% +28.2%
4級或以上 32.9% 27.4% +5.5% 34.8% 26.4% +8.4% 26% 25.7% +0.3%

在2013年至2018年的中三全港性系統評估中,英文科一直有高達98%或以上學生達標,當中有三年更取得100%學生達標。課外活動方面,二愛班及二誠班剛在第70屆校際朗誦節中,在眾多傳統英文中學中脫穎而出,在集誦賽事展現出以英語朗誦的自信和投入,最後分別取得冠軍及季軍,成績彪炳。為所有老師和同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深表感恩及欣賞。

感謝家長一直支持及信任學校所推行的語文政策,希望家校繼續攜手合作,讓培道學生在不同知識領域中延續語文學習的成果,為未來的發展作好準備。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得前書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