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街上那閃爍的燈飾,特別是聖誕老人及天使的造型,都告訴我們聖誕節快將來臨了。人們忙著購物,準備聖誕大餐,安排節目、旅遊、派對等……然而,聖誕節是否只給人們有享樂及歡聚的時光呢?聖誕的真正意義是否已被人遺忘呢?

聖誕節的本義為要記念神獨生子耶穌基督的降生,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讓信的人得著拯救。耶穌出生的時刻絕對不平安,因為當時猶太人被羅馬帝國統治,統治者希律王得知「猶太人的王」即將降生,下令要斬殺所有兩歲以下的孩童。當時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由她丈夫約瑟陪伴下在馬槽裡誕下耶穌。耶穌誕生時,外人看為不平安的環境,卻有從天上傳來天使讚美的聲音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現今的世代,人們總是奔波勞碌,少年的忙於學業,成年的為口奔馳。生命的歷程中充滿人與人之間的不和,有時內心的疲累實在磨人,令人難有真正的動力,欠缺生命的方向,甚至因著自己的慾念、驕傲和罪惡,產生不安。在變幻無常、極具挑戰的生活裏,人們總渴望能得享平安;可惜的是太多的忙碌佔據著我們的生活,要找到平安又談何容易? 感謝神,祂讓我們在主耶穌身上找到出路。耶穌所處的年代平和安祥嗎?當然不。雖然如此,但耶穌自出生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一言一行都顯出祂的謙卑、慈愛、信實與平安,叫驕傲的羞愧,叫受欺壓的得力量,叫受苦的得安慰,叫沮喪的得盼望,因為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大家有沒有想過,耶穌的誕生也是要我們在不安中省思及尋求呢? 所以我們在聖誕節中,要懷著感恩、讚美和喜樂來稱頌基督的降生,感謝祂賜真正的平安給我們。

剛過去的中一入學簡介會,感謝有近千二位來賓蒞臨。他們對培道以主耶穌基督為典範,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並重為辦學初衷的全人發展方向十分認同,尤其欣賞我們以聖經為基石的德育發展。這的確是培道教育理念的核心價值,也反映出我們如何看一所學校的功能。如果學校只重視傳授知識,他日的人工智能便可輕而代之。所以,我們相信學校的功能絕不止於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進行生命的教育,這是人工智能永遠不能取代的。正如耶穌呼召正在海裡撒網打魚的彼得和他兄弟安得烈,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太4:19。同樣,我們的老師也為作得人的漁夫而努力。聖誕節提醒我們,耶穌的降生是要賜予平安,我們的心靈也要歸到祂的面前,才可真正享受平安。腦海裡不由自主地哼起《平安夜》:

平安夜,聖善夜,
萬暗中,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平安夜,聖善夜,
牧羊人,在曠野,
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
聽見天使唱哈利路亞,
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

平安夜,聖善夜,
神子愛,光皎潔,
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
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
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摩太前書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