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人與樹,連繫著許多的集體回憶。

培道的鳳凰木不經不覺已守護著我們逾六十載,見證了學校很多的里程,也陪伴著每位培道人成長,是培道家一個重要地標。不同年代的培道人返回母校,也會到樹下及荷花池旁拍照留影,緬懷過去難忘的時光。

曾經,鳳凰木那強而有力的樹幹,枝葉繁茂,樹冠覆蓋面積很大,讓人可堪依賴及有安全感。過去,同學總喜歡在樹下乘涼,大家談笑風生,樂也融融。

2011

經歷不同的時代,鳳凰木已不及當年了。於2016年5月,學校曾聘請專業樹藝師評估鳳凰木的健康情況,結果令我們非常憂心,包括︰雖然鳳凰木仍在開花,但樹木結構已呈脆弱及不穩定;鳳凰木種植在一個非常有限的區域,接近地面的樹幹已被土堆覆蓋,部份支幹及樹根基部都發現有腐爛情況。最後,收集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及再諮詢不同專家意見,學校決定為鳳凰木進行加固工程,在四週牆面加裝上四條鋼索固定樹木,又修減樹冠,並圍封鳳凰木、荷花池一帶範圍,希望在保育之餘,也保障教職員及學生的生命安全。

2016


然而,經強颱風「山竹」吹襲後,鳳凰木又再出現傾斜狀況。為安全計,學校於2018年11月及12月分別聘請兩名不同公司的樹藝師進行詳細檢驗,同期進行修剪,亦評估鳳凰木倒下的風險及嘗試找出改善方案。報告顯示鳳凰木隨時倒塌的風險很高,建議學校須盡早移除,否則便要用鋼架作較長期的支撐,但此舉價格高昂,工程難度也高。

2018


未想到萬全之策前,我們只好繼續圍封措施。但今次生命攸關,我們確實需要在集體回憶和保障生命安全中作出抉擇,希望校友、家長及同學能諒解校方最後作出砍樹的決定。雖然萬般不捨,但也是無可奈何的。

回憶是生命的一部份,我們過去在鳳凰木下所編織的種種片段是永不磨滅的。期望在同一片泥土下所栽種的新樹,繼續延續下一個六十年的回憶。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七日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