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學校一直致力教育及推廣中華文化,藉著中國歷史、長衫文化、茶藝文化、戲曲藝術、傳統工藝及國內考察等不同體驗,讓學生能多發掘並品味中國傳統文化!

  1. 長衫文化

我們承傳131年的傳統,弘揚華服的文化夏天白色長衫及冬天深藍色長衫一直是我們的校服,學生及校友的身份認同,我們有責任去教育我們的學生了解長衫文化及製作長衫旗袍。

近四年,我們開展嶄新的「旗袍」課程。學校一直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讓學生敢於落實自己的想法。今次學生以拜師學藝的方式去學習縫製旗袍,除承傳將近式微的手工藝外,更可訓練她們忍耐堅持的生活態度,學懂尊師重道,並明白傳統與創新可以並行不悖的道理。我們又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的旗袍秀及分享會,藉此推動中華文化。親睹培道女兒穿起親手縫製的旗袍,在台上流露出一臉自信,實在教人欣喜。

想到要活化和推廣旗袍這傳統工藝,便該讓更多的學生認識旗袍。基於這單純的理念,我們就於2016年舉辦「培道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以平面設計旗袍樣式,讓小學生發揮創意,畫出旗袍的優雅,其後更得到Mattel贊助Barbie公仔,並穿上小學生所製作之迷你旗袍。2016年獲得藝術發展局嘉許的藝術教育獎(學校組) - 優異表現獎,2019年得到優質教育基金38萬元再推行「旗袍拜師學藝傳承計劃」,這些都是對我們推廣旗袍文化的肯定。

(2) 推廣中國歷史

2017/18年度喜獲「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資助56萬元,中國歷史科得與十多間友校携手創建「中國歷史電歷計劃」,目標是透過建立「網上電子平台http://pooito-chis.appspot.com/」,讓全港學生可進行自主性的延伸學習,藉此擴闊學生的歷史眼界,又能提升及鞏固學生在學習史路上的熱誠及信心。

2018/19年度再獲「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資助59萬元,讓中國歷史科再推出「中國歷史電戲計劃」,利用電子軟件及資源(VR, AR, I-movie等),令學生更加靈活及順暢地經歷「中史學習」,例如製作「中史短片」,上載中史網頁學習平台,以及製作輔助式工作紙,以供老師在課堂上運用「情境式及戲劇法」進行教學。

此外,我們恭喜陳瑩瑩老師獲得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設立的「陳靜中國歷史教學獎」,以肯定陳老師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科的貢獻以資表彰。恭喜! 恭喜!

2017/18年度本校「歷史文化室」正式啟用。有了這片歷史新天地,學生可以更盡情地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電影欣賞、考古工作坊、民俗手工藝及歷史論壇等等,真是師生共融,其樂無窮!

(3) 茶藝及文化

2017/18至2018/19年度中國語文科參加了「香港青少年茶文化推廣計劃」。通過「茶藝學習班」、「敬師茶會」等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杯茶」的意義。除明白中國茶道的起源及茶文化的演變外,更了解到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受益匪淺。

(4) 戲曲藝術

本校中四70名學生於2019年2月20日應邀出席「西九茶館劇場 - 陳廷驊基金會教育專場」開幕儀式,並率先觀賞茶館劇場演出,包括: 牌子演奏〈朦朧〉、古腔演唱〈高平關取級〉、折子戲選段〈帝女花之香夭〉、廣東音樂演奏〈走馬〉及折子戲選段〈狄青與雙陽公主之追夫〉。同學在舒適及優雅的環境下接觸中國傳統文化及戲曲藝術,加上主持深入淺出的解說,令同學們能細味戲曲之美,體會昔日結合戲曲表演的茶館文化。

(5) 中國藝術

同學們學習傳統的中國民族舞蹈,透過曼妙的舞姿表達出喜悅的感情和其他象徵的意義。四年前,中國舞蹈組只有7位學員。我們讓她們每年在Arts in Action中均有表演機會,以展現她們高雅平和的藝術美。結果,越來越多同學加入,水平也越來越高,今年更在第55屆學校舞蹈節中榮獲甲等獎。首次參賽,她們已有出色的表現,實在教人歡喜。

同學一直積極參與校際朗誦節的中文集誦及獨誦比賽,大家一同吟誦同一誦材,語音鏗鏘,感情豐富,為文學作品注入生命。今年兩隊同學取得亞軍及季軍,同樣令人欣慰。

還有視覺藝術科讓學生學習皮影戲及雕刻圖章的藝術,讓學生從不同角度了解中華文化。

(6) 擴濶視野

今學年的考察團,也重視跨學科學習中華文化及一帶一路倡議及發展:

15-16/11/2018
(二天)

中三級肇慶之旅

公民及倫理教育組、
地理科

8/3-12/3/2019
(五天)

中國四川服務學習之旅 

公民及倫理教育組

15-16/4/2019或
27-28/6/2019或
暑假 (待定)

大灣區基建暨高科技企業探索之旅

STEM

27/6-2/7/2019
(五天)

北京經濟發展探索之旅

經濟科、企會財、
通識科

27/6/2019-3/7/2019
(七天)

陝西、甘肅、青海歷史文化考察團

中史、歷史、地理、
視藝科

透過灌輸中華文化,能培養學生具校訓「愛誠貞毅」的精神之餘,也可讓學生具備「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及「承擔精神」的素質和態度,並擴闊學生視野,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及發展,協助學生面對未來的的挑戰及機遇。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羅馬書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