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近日發生兩列車攔腰碰撞的嚴重事故,港鐵除成立調查委員會外,更邀請系統專家查找原因,包括有否涉及管理層在挑選及監工上的疏忽。但當務之急是盡快把列車移離軌道,恢復服務。港鐵派出近百員工連續兩日搶修,不過,在管道極窄和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加上缺乏大型機器協助,不少工程部員工及消防員都要不眠不休地連續工作。他們無私的全力搶修,為的是想盡量減低對市民的影響,實在是城中的無名英雄。

每一個人在工作或生活上,總有機會經歷一些未曾遇見過的危機,它猶如暴風雨般突襲,雷霆犁穴,翻起驚濤駭浪。還記得當老師的時候,也遇過多個教學以外的危機。我除了盡力協助解決困難外,只得不住禱告,因為我深信在危難中靠著神的恩典總可以經過。聖經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我當時問自己,我究竟可以付出什麼,與眾人一同解決這些危機呢?

感恩別人對我的信任,很多時我都被委派臨危受命。當然,挑戰大,責任多,壓力自然也愈大,就有點像撲火隊隊長的感覺。但正面一點去看,這些處理危機及應變的經驗都是彌足珍貴的。它帶給我生命的養分,也是讓我為神、為學生付出的時機,又何樂而不為呢?然而,過重的工作量的確令我疲於奔命,猶如今次港鐡的員工及消防員身心俱疲,難以形容。但靠著禱告的力量和神的恩典及大能又令我剛強起來,事實上,暴風雨最終也止住了,我也能回歸平靜。現在回望,這些經驗正正幫助我今天可以堅強面對每一天的挑戰,我豈能不相信上帝的全能和豐富的預備呢!

在香港,生活的壓力的確不輕,學生要面對學業壓力,家長也有工作和家庭的壓力。但我們要知道面對挑戰是生命中必須學習的功課,只是我們不可單靠自己的聰明,這只會徒添許多不必要的壓力,造成痛苦和懼怕。相反,我們應抱著正面的價值觀去面對,如今年的學校主題:「正向生命,挑戰自我」。我深信如何將當前的困難轉危為機,都是每個人畢生學習的課題,就讓神引導你的每一個思想和步伐,讓祂成為你的平安。正如聖經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詩篇46:1-3:「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願神成為你躲藏的磐石,暴風雨中的避難所,願神帶領你走往恩典之路。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八日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歌羅西書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