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每年四月的復活節,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神的兒子,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祂拯救我們,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並因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勝過死亡,使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當耶穌還在十字架上時,祂的身體十分虛弱,但在痛苦中祂仍向天父祈求:「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這禱告展現耶穌的寬恕和大愛,祂沒有對那些苦待祂的人心懷怨恨及憤怒,反為他們禱告,求神赦免他們。所以,若我們接受祂赦罪的救恩,生活中就可以放下很多的怨恨及憤怒,以正向態度面對生活。

「學習放下」可幫助自己重新走上該走的路,以正面態度面對未來。一位上市公司前主席刑滿出獄後回答記者的話,讓我深深感受到「學習放下」的態度。他說:「感謝我的神、主耶穌基督,在40個月於監獄陪伴我。」「我會告誡青年人,要守法律,不要妄撞。」「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擁抱太太及向她道歉。」「今日會探望媽媽及拜祭哥哥。」「先休息一下,再了解世界和香港社會發生了什麼變化,也會想想如何在業務上善用科技。」他的說話沒帶半點怨恨及憤怒,聽到的是他的認罪、降服、平安及寛恕,有深切的「放下」的感覺。每個人都會怨恨及憤怒,我也不例外,惟有向神認罪、悔改,求神饒恕,學習放下也是放過自己。

「學習放下」也是愛的具體行動。「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 4:20。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去愛。透過思想復活節的意義,我們要分享神的愛及耶穌的救贖大能,學習愛護他人,多為他人代禱。

各位家長及同學,我們在生活上總會遇到很多怨氣及爭議,誰是誰非也不能單憑片面之詞便可定奪。然而,「學習放下」不是軟弱的行為,反而是經歷神給我們堅定不移的愛。正如人本應該為自己犯的錯付上代價,然而耶穌卻以無罪之身擔起我們的罪,這真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的功課,先學習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以愛還愛,多為他人代禱,才能體會耶穌的「寬恕」及「大愛」。

復活節不單單只是幾天假期,大家有空可以到教會參加崇拜,了解耶穌受難及復活所帶給人們的救恩,啟發大家對生命的反思,心意更新。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以賽亞書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