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培道一向支持學生表演藝術的發展,今年已是第十三年舉行的「舞動聲揚」,展現學生整年的學習成果,當中包括:管弦樂與晚裝秀的跨界合作,學生重演2018/19年度在香港朗誦節、香港舞蹈節及香港音樂節中的得獎作品,壓軸表演當然是英語音樂劇「Singin’ in the Rain」。整項活動我們派出台前幕後共200多名師生參與,讓學生發揮不同及最大潛能。我們十分重視「師姐帶師妹」的文化,藉同台互相觀摩及學習,以琢磨學生的藝術造詣,體驗培道「鼓勵、承擔、共成長」的精神,讓傳統繼續薪火相傳。感謝「舞動聲揚」一向得到各中小學友校、姊妹學校、培道師生、家長及校友熱烈的支持,4月26日的兩場表演皆座無虛席,嘉賓欣賞我們每年加入嶄新的創作意念,演出後掌聲雷動,給予我們莫大的肯定。

培道一向重視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並重為辦學初衷的全人發展,讓知識及技能在不同的學習經歷上活活地應用出來,這也是培道裝備學生為廿一世紀的挑戰作好準備。學校的功能如果只看重課堂內的知識及技能傳授,相信這功能早已被現今的互聯網所取代。只要你掌握如何在互聯網搜查及挑選,多元化的資訊及具深闊度的知識隨時可供自學。那麼,在這教育範式轉換和巨變下,學校該如何改革?

互聯網最不能取代的學校功能是品格塑造,正如韓愈《師說》提到「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傳道」,就是要教授學生為人處事的態度與主動學習、勇於質疑等可貴品質。我們的教育重點應重視學生品德的栽培,培道以基督真理為教育的基石,透過學校提供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學習組織、協作和時間管理技能,成為每個學生可以在其進一步的學術生涯中使用的基礎知識,將知識活用於生活上。學生在學校所培養的創造力,協作和同理心,亦可拉動學生建立積極正向的生命。此外,學校也提供多元文化組合和國際交流以加速學生對世界的認識和理解,建立她們明辨是非、分析思維及道德要求的能力。通往品格的道路是沒有捷徑可走的,更不能由互聯網所取代。

學校教育的中心是學生,因為學生是我們未來不同崗位的領導者;良心的領導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心理和道德品質的品格,以提高意識和決斷力的平衡。因此,我們充分意識到我們有責任幫助您的孩子發展自己的品格,確保您孩子的學校認真對待個性發展。這意味著我們重視學術卓越、STEM、PSHE跨學習應用之餘,也透過德育、體育、群育、藝術發展及靈育栽培,指導、激勵和吸引學生參與整體培育環境。我們的目標是向學生灌輸關愛、尊重、誠信、貞潔、毅力,創新和協作的價值觀。因此,藝術教育是培道重視的一環,學生需要紮實理解堅實的道德教育,做好準備,成為勇敢,開放,富有同情心及善解人意的人,也有能力應對不確定的未來。

為了解家長對本校整年的教育及發展的看法,我們附上問卷調查讓家長對本校的發展作出評鑑及建議。

 
祝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五月九日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