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面對今天社會的挑戰,時局的變化,價值的衝擊,人與人關係的破裂,我們痛心疾首,但如何一起走出這個困局? 在輾轉難眠的一夜,我翻閱《培道創校八十周校刋》,重溫當年在抗戰期間,溫耀斌校長帶領學生到處逃難,面對困境,他與師生仍緊緊的依靠神。讀到「員生合作,相處以誠。雖在抗戰最艱苦的一段,仍能始終如一,從無怨懟。因培道不是個人去留的機關,而是神教會聖工之一,只有服勞,毫無個人名利於其間,純以榮耀基督為依歸。所以歷時愈久,愈形發達。誠如聖保羅言:『萬事踏來,無非益諸信主者。』」,我的眼淚不禁的流了下來。我合上雙眼,向神禱告,一方面感謝神一直引領培道家,另一方面求神讓我們努力事奉,毫無怨懟,在困境中嘗試跑出陰霾,作神美好的見證。

溫耀斌校長在戰火中以精簡文字道出校訓「愛誠貞毅」的精神,深深地提醒及激勵我,願培道人一同共勉之。

「愛」:       愛無不親,愛則遠者悅,近者來;

「誠」:       誠無不成,誠則眾庶憑生,而無物不長;

「貞」:       貞無不正,貞則立一為宗,無所偏頗;

「毅」:       毅無不決,毅則勇往直前,無所猶豫。

培道家一向重視關愛,鼓勵學生追求學問,探究真理,學習從多角度思考,敬業樂群。昐望培道人效法先賢齊心一致,互相配搭,發揮團結的力量,肩負「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以「愛誠貞毅」的精神,為香港、為培道家努力:

「愛」:以「愛」去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及憤怒,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此外,我們更要學習「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才能活出神的愛;

「誠」:以「誠」去相處,用真誠的心,不作假見證陷害人,以合法合理合情的途徑進行溝通及活動,尋求共識;

「貞」:以「貞」去持守上帝的真理及公義,「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事彎曲的,立時跌倒。」(箴言 28:18)要處理公平、公正及正直,理性討論,化解社會的紛爭及誤會,不可偏頗;

「毅」:以「毅」力及決心為香港出一分力重回正軌,修補分裂。要相信「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暑假期間,全體老師整個8月齊心為準備開學時可預見的挑戰,並根據教育局指引,彼此一同深思討論及計劃,並於8月26日得到全體老師一致通過最終方案、輔助學生的方向及家長信的內容等。我萬分感謝全體老師為著學生的福祉,堅守及保護學校,讓學生在正常的學習環境下繼續學習的決心,毫無動搖。

開學伊始,我們仍以學生的學習及身心健康為大前提,我們尊重學生的個人的看法,亦望學生能彼此尊重,互相傾聽,不要將個人政見強加於他人身上。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會緊守崗位,盡力讓學生在安全及有秩序的環境下繼續學習,是故本校的教學安排將一切如常。我們更會加強輔導的工作,讓學生能抒發她們的感受;如有需要,我們更會為有需要的學生盡快提供專業協助及跟進。

風雨飄搖,但願我們仍能沉著面對,彼此相顧,好好守望由一代又一代培道人努力建立的培道家。面對社會動盪我心裡想起了一段歌詞:「因為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它,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遞菜斟茶,緊緊抱著結他,傾出這心裏話,但願藉著這番話,齊齊共你發洩一下,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願大家彼此支持、互勉。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日


「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