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對熱愛攝影的人而言,一張主題鮮明的照片取決於選取的焦點。如果照片的焦點不清晰,照片便有機會令人產生誤會。

我手上的一張照片:照片左邊是長著凋零枯葉的樹,右邊有很多塑膠廢料,而中間的荒涼小路上有一隻迷惘的小羊。不同的人看到這張照片,反應或會截然不同:有人因專注看左邊,見到樹上凋零的枯葉而感沮喪,更會慨嘆社會沒有好好栽種這棵樹;有人留意右邊的塑膠廢料,為社會製造不環保的廢物而感心痛,痛斥人們環保意識不足;有人定睛於荒涼路上的小羊,便會埋怨牧羊人為何不去尋找這隻羊,更有人覺得應提醒人們愛護動物的重要等。

然而,哪處才是攝影者眼中的焦點呢?

人的生命亦然。人生或會失去焦點,忙著東奔西跑,最終卻是徒然。當人面對困難時,人或許會放大自己的困難,漠視別人的困難;當人面對自己的缺點時,人或許會輕看自己的缺點,放大別人的缺點。正如聖經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 53:6),很多時候我們只會看到別人眼中的木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保羅就能找到他的人生焦點,他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於是保羅在腓立比坐牢的時候仍能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保羅知道他凡事都可以依靠神,從上而來的召命亦成了他人生清晰的目標,於是他在困頓中仍能常存喜樂,在困難中仍能安然敬拜神,讚美神。

你的生命標竿是什麼呢?你將生命的焦點放在這標竿上嗎?各人的生命標竿縱有不同,但當你找到你的生命標竿時,請竭力朝標竿直跑,為要得「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應學習保羅,常存盼望,相信神的恩典總會夠用。

一張好照片必須要有鮮明的焦點,人生的方向也應有清晰的焦點。這樣,在困境中人才能心存盼望及感恩,才能走更遠的人生路。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七日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詩篇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