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在計劃「2018/21年度學校三年發展方向」時,我們努力地思考如何建立學生的正向價值。
事實上,我們一向關注學生的德育培養。早於2017/18年度,本校的「生命教育統籌組」曾探討不同的理論及借鑑不同學校的成功例子;於2018/19年度,本校正式成立「正向教育統籌組」,以推動正向教育。「正向教育統籌組」由梁四妹老師領導,成員來自基督教教育組、學生成長組、生涯規劃組、公民教育組、生活與社會範疇。跨組別、跨學科的老師們嘗試設計校本的正向教育課程,並於以下時間表推行。

年度

內    容

2019/20

  • 以「策劃─推行─評估」(PIE)的模式,重新檢視各科組推行相關課程的情況。
  • 設計中一及中四正向教育課程、安排人手、課時及專業培訓。
  • 在早會、午膳時間、班主任課、全方位時段試行正向教育及推行相關活動。

2020/21

  • 推行及評估中一及中四正向教育課程。
  • 設計中二及中五正向教育課程、安排人手、課時及專業培訓。

2021/22

  • 推行及評估中二及中五正向教育課程。
  • 設計中三及中六正向教育課程、安排人手、課時及專業培訓。

2022/23

  • 推行中三及中六正向教育課程。
  • 檢視及評估整個校本正向教育課程。

我們確信正向的價值觀能讓人懂得怎樣去面對逆境及困難。在不斷變化的世代裡,我們更相信正向的價值觀是化解仇恨及分裂的良藥。學生需要明白每個人面對不同的事情或境況時或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而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當人嘗試視逆境為自我考驗的機會,透過運用解難能力,並尋求適當的支援,我們深信學生定能為困境尋得出路。

我們以美國沙利文教授(Prof. Martin Seligman)的正向心理學理念(PERMA) 為基礎,加入本校辦學理念,設計出校本的正向教育藍圖(PERMAH) 。


(見右圖)

 

「PERMAH」代表:

P

Positive Emotion

正向情緒

E

Engagement

全情投入

R

Relationships

人際關係

M

Meaning

人生意義

A

Accomplishment

成就肯定

H

Health

身心健康

我們希望通過「正向教育」,讓學生具備「PERMAH」的各項特質:能正面思考,提升抗逆能力,淨化內心,互相建立,彼此饒恕,從而邁向豐盛、有意義的人生。

肯定學生的成就及付出是重要的。今天我校籃球隊參加了九龍區學界女子D1籃球季軍戰,我深深被同學的一股作氣、永不言敗的精神所感動。於激烈的比賽中,她們堅定不移,勇於挑戰自己,這正是正向生命的好例子。願更多同學能擁抱正向的價值觀,熱愛生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一月十六日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