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學校社工於4月向學生發出有關「在疫情停課下的狀況調查」,當中包括了解學生在停課期間通常進行甚麼活動。當我得知大部份同學都認真地學習(網上學習/家課),我此而感恩。其中部份學生使用電子產品進行有關興趣的探究,亦有學生藉此獲得娛樂,輕鬆一下。至於學生在情緒與學業方面的表現,我們得知過半數的學生情緒穩定,但也有不少學生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擔心自己會感染肺炎。有過半數學生擔心家庭經濟狀況變差,亦有學生因少了機會與朋友接觸,多了與家人發生衝突,以致情緒變差,這是我們的關注。最後,大部份學生希望早日復課,可以追上學習進度,享受實體學習,更可以與老師同學相見。

我們明白在疫情下支援學生學習是重要的。我們透過老師及社工的協助,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包括:借iPad給學生;向有需要的171名學生發放由香港青年協會和香港小童群益會「在家學習網寬支援計劃」提供的免費SIM卡;協助5名學生向教育大平台「學生網上學習電腦捐贈計劃」申請免費全新電腦。近日,亦有3位學生成功申請2年免費寬頻服務,以協助學生在家學習。另外,校方亦向不同機構申請支援,讓視藝科學生可以於一定日子內免費使用Photoshop 與 InDesign 軟件。我們更成功申請「在家學習網寬支援計劃-網上學堂」及「Microsoft 365A1」,希望藉此於不同階段優化網上教學。

我們明白在疫情下支援學生家庭也很重要。如家長在疫情期間不幸失業或遇到嚴重開工不足的情況,歡迎聯絡本校社工及學生成長組彭麗卿主任(電話號碼2336 1706),讓我們同心同行,一起面對難關。我們更明白在復課後照顧學生的心理需要是非常重要的。於復課後,我們將會於班主任課及全方位時段加強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讓學生表達情緒及舒緩壓力,以正向態度面對困難。我們會留意學生的表現,如學生有特別需要,學生成長組老師及社工將作進一步的了解及跟進。

復課日將至,師生心情難免既緊張又興奮:我們緊張,因為為保師生安全,我們要做好清潔校舍的工作,免得師生受感染;我們興奮,因為大家久別重逢,恍如隔世,實在有太多事要互訴心聲。由於社區再次出現確診人士,專家更提醒我們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所以希望家長及學生能絕不鬆懈,積極配合學校的措施,讓學生可以愉快而安全地重過校園生活。因此,學校一直秉承師妹支持師姐的良好傳統,歷年中五學生均會出席中六師姐的畢業典禮。但因疫情關係,今年中五學生不需出席典禮,改由學治會帶領同學以其他方式支持中六師姐。除此之外,為讓典禮座位能保持適當的距離,今年每位中六同學只能邀請兩位家長出席,希望家長及同學諒解。

為準備復課,教職員於5月22日、5月25至26日進行復課前會議,因此這三天將不會安排網上教學,請同學好好收拾心情,再次檢視停課期間的家課及學科內容,讓自己於復課後可以盡快進入狀態,好好學習。亦請家長留意,中五下學期考試將於6月22日至日7月8日舉行,而中一至中四期考則於6月26日至7月8日舉行。由於時間緊迫,請家長督促女兒努力溫習。內附下學期的考試時間表及各科的考試範圍,請學生及早準備,盡力做到最好。



主內平安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六日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羅馬書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