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自5月27日復課至今,感謝神的看顧及帶領,令教學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中五考試將於6月22日開始,而中一至中四考試則於6月26日開始,盼望家長督促女兒善用時間,努力溫習,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學校通過年終問卷收集了各方意見,我們必定會詳加檢視,讓來年在學術及各種活動的安排上更臻完善。我們收回603份家長問卷(回收率為100%),家長在各方面回應正面,對女兒的整體表現亦感滿意。數據分析如下:

  • 學校提供的不同生涯規劃活動能有助女兒認識自我,有助女兒建立正面的態度。(只需中一至中三家長作答)

*3.10

  • 學校提供的不同生涯規劃活動能有助女兒為升學或就業作準備。(只需中四至中五家長作答)

*2.93

  • 透過各科課程及活動,能加深女兒對國家發展的了解。

2.72

  • 透過各科課程及活動,能讓女兒反思及增加其國民身份認同。

2.65

  • 透過《基本法》教育,能增加女兒對《基本法》的認識。(只需中一至中三家長作答)

2.86

  • 透過STREAM專題研習,能培養女兒自主學習能力。(只需中一家長作答)

*3.11

  • 透過STREAM專題研習,能讓女兒發揮創意。(只需中一家長作答)

*3.10

  • 透過STREAM專題研習,能提升女兒解難能力。(只需中一家長作答)

*3.08

  • 透過文憑試成績預測,能讓女兒更了解自己的強弱。(只需中五家長作答)

*3.02

  • 透過網上試題學習平台,能加強女兒自主學習。(只需中四至中五家長作答)

2.80

  • 「Trust the magic of new beginnings」計劃資助了美食車、漢服體驗室、禮儀機械人等項目,能鼓勵女兒發揮創意,敢於逐夢。

2.59

  • 透過英文朗誦、話劇、辯論、EAC、Toastmasters 及接待外地交流生等活動,提升了女兒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

*2.95

  • 「中國傳統技藝工作坊」、「中國歷史電子戲劇計劃」(電戲計劃)、「拜師學藝計劃」能提升女兒對認識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

2.72

  • 透過「初中學生一體藝」,能讓女兒的潛能均衡發展。 (只需中一至中三家長作答)

*2.94

  • 「全校大掃除」及週四課後清潔課室活動,能加強女兒保持環境清潔的責任感。

*2.99

  • 我認為網上教學的時間表安排恰當。(每周所有科目上課1節。星期一至五,每天設上、下午兩個時段。課時由1小時至1小時30分鐘不等)

*2.91

  • 我認同女兒在停課期間積極參與網上教學活動。

*3.13

  • 學校在停課期間根據量化原則設定功課量,讓女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各科課業。(課時2節或以下科目每星期不超過2小時, 課時3-5節科目每星期不超過4小時)

2.77

  • 我認同女兒在停課期間會認真完成各科課業。

*3.06

  • 我認同女兒在停課期間能善用時間。

2.81

  • 我認同在抗疫停課期間,學校每星期以Parent App提供之最新資料給我,令我了解學校的最新措施及如何支援學生在家學習。

*3.07

註:評分2.90至4分為「明顯同意」,評分2.50至2.90分為「偏向同意」,評分1至2.50分為「偏向不同意」。

 

從家長的文字意見中,我們深深感受到家長們對學校的支持。當中包括:

(1) 對學校整體的讚賞。(84多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本人覺得這個學年(尤其在下學年度),不單校方要面對新挑戰,整個社會也要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因此我覺得校方整體方面都處理恰當,尤其是資訊方面。希望大家都能在抗疫期間學習正面思考,面對種種困難。
  • 我非常欣賞張校長,她的每一封家長信都充滿愛和能力,藉著禱告和鼓勵,讓人經歷神的同在,實在難得和感恩!另外,我亦欣賞老師對學生的關愛丶悉心教導和付出。
  • 在社會環境急劇變化的日子,學校能適時應對,對學生各項的需要都能作出很好的安排,感恩。
  • 欣賞學校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應變措施和效率。校方能細心考慮學生的安全問題及認真地照顧同學的身心靈健康。
  • 最欣賞是女兒對學校有歸屬感,無論誰問她在哪裡讀書,她都可以很驕傲地說自己是培道中學的學生。

(2) 老師關心學生,教學認真,停課期間用心安排網上教學。(56多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欣賞貴校在停課初期已用視像軟件於網上授課,反應十分快。在突發情況下,處變不驚。感謝校長及各師長的盡心盡力,辛勞地為學生作出最好的安排。
  • 在停課期間,教師很用心地教導學生們,為各級學生提供網上實時課程及相關的課業,照顧各個學生的不同需要,這令我非常欣賞。
  • 欣賞班主任的細心和在停課期間主動了解丶鼓勵和推動同學。
  • 感謝學校支援組老師主動了解同學於停課期間的需要及提供支援。

(3) 停課期間,學校各項安排妥當。(42多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今次的抗疫相比沙士真的很不同,感謝貴校在這期間對學生的支援(派口罩、借iPad、網上教學……)。保持每星期一封家長信,讓家長知道貴校各方面的安排和預備,使我們更了解女兒的上課時間及功課安排,充分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感謝貴校上下仝人的用心及辛勞。
  • 學校能快捷妥善地安排在停課期間一切的資訊,讓家長及學生能及早知悉各方面安排,上課時間恰當。老師們盡責於網上教導,惟網上上課對學生吸收知識的確稍遜,但感謝學校、校長及老師已盡最大努力安排,願主大大祝福貴校。
  • 實行網上教學是值得欣賞的,欣賞老師們在疫情下很用心地安排及設計網上學習課程。
  • 在這個疫情期間都能安排網上教學,讓學生真的「停課不停學」,使學生學習如平常一樣。學校安排網上測驗,讓學生不疏於學習,真的很好!謝謝校長及各位老師的努力!大家一起加油!
  • 在疫情期間,大家辛苦了!雖然師生已經4個月沒見,幸得網上學習拉近學習進度,有賴老師應用新技術授課,使女兒未至於荒廢學業時光。期待學子順利返回校舍,跟各位老師同學再相聚。

(4) 疫情初期,口罩缺乏之時,感謝學校為家長準備口罩抗疫包。(15多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校方在疫情期間為同學們準備口罩抗疫包,十分貼心。
  • 這學年,我很欣賞學校能在大家欠缺口罩時送贈口罩,這份細心實在很令人感動。同時老師能在疫情之下,仍然十分悉心於網上教導學生,在此要特別感恩學校和老師對於學生的培育和愛護!
  • 感謝學校於疫症初期派發口罩。感謝老師於停課期間為學生安排及預備網上教學。
  • 感謝學校在市面最難買到防疫產品時派發口罩給學生,雪中送炭!
  • 欣賞學校派口罩這愛心之舉!
  • 多謝學校於口罩供應緊絀之時為學生派發口罩。
  • 在抗疫物資短缺的期間,貴校仍為每個學生派發口罩,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設備,都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當中亦有未盡善的地方,如停課期間的功課量增加,學生未能應付,惟於網上教學開始後,情況亦見改善。面對疫情的挑戰,學校不斷回應環境的改變,更參考其他學校的做法,尋找對本校學生最適切的教學方法。感謝家長及同學提出建議,讓學校不斷改進。我敢相信要算將來疫情消退,只要大家仍能繼續攜手合作,我們定能創建更美好的培道。



主內平安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六月十八日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詩篇 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