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 4:7-9)

保羅以「寶貝在瓦器裡」來形容耶穌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是盛載神榮耀的器皿,神與我們同在之時,神的大能就能透過我們的生命彰顯出來。正因如此,當我們遇到窘迫、失望、危機的時候,我們不需害怕,只要倚靠神、相信神,我們就可以面對挑戰。我們不會一蹶不振,反能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跨過困境,成為神大能的見證,照亮他人。

今年首9個月內,我們經歷3次新型冠狀病毒病的侵襲。當第二次疫情於5月時好轉,政府放寬限聚令後,復工、復課初露曙光。冷不防於7月時,香港又被第三波疫情衝擊,政府旋即宣佈限聚及停課。疫情「消退」及「爆發」反覆出現,這種狀況或將成為我們生活的「新常態」。在這新常態下,學校需逐步發展出「混合教學」(blended learning)模式(即面授及線上的混合教學模式),而學生亦需要適應這種新的教學模式。

另外,學生長時間留在家中進行網上學習,學生需有加倍的自省(Reflection),更具責任感(Responsibility)及尊重(Respect)他人的精神,否則專注力減低,人亦易感到疲倦、乏力和氣餒,精神難以集中。此外,網上的誘惑容易令學生沉迷網上遊戲及討論,往後對以文字表達或只具簡單色彩的資訊難感興趣。這不單影響學生的學習及求知慾,沉迷網上活動更會使人減少與他人交流,導致社交能力變得薄弱,人際及家庭關係變得疏離,容易與人發生磨擦。

在急促改變的世界,教職員明白到人力的不足,求神使我們完全。求神賜我們智慧讓我們以前瞻性的思維引領學校於不同方面發展(如在課程規劃、調適教學策略、重整分工、準備教材、設計學習經歷與評估方法等),帶領同工一步步作出調整,務求能繼續為學生帶來豐富的學習經歷,並為新常態的教育模式作好準備。

面對學習的新形態,學生不但需面對學業的內憂,更需要克服網上誘惑及家庭經濟轉變的外患。正因如此,學生需更依靠在我們裡面的神,讓神賜我們亮光,好使我們看見自己的缺點,並勇於突破自己的限制,讓我們的生命在黑暗中彰顯光明的一面,照亮他人。

9月16日開展第一階段的復課,中六學生展現大姐姐的風範,每事都配合學校措施指引,令復課首天一切順利。期望9月23日(第二階段–中一及中五)及9月29日(第三階段–中二及中四)復課也能順利展開,讓學生在安全及有序的環境下學習,讓歡聲笑語再現校園。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九月十七日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哥林多後書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