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讓同學能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培養同學的「自主學習」精神是重要的一環。Zimmerman、Bonner 和 Kovach(2000)提出的「自主學習」包括:
(1)個人評鑑學習的能力水平;
(2)設定目標、規劃改良學習策略;
(3)執行所選擇的策略;
(4)監控新策略的結果。

在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的環境下,同學需要努力地自發學習:計劃每天的生活安排、有目標及有策略地涉獵不同的資訊以吸收新知識、善用上帝給予的時間、監督自己的計劃成效……。這樣,我們才能在疫情中突破自我,面對挑戰。

「自主學習」的基礎層次是同學需在網課中盡學生學習的責任。同學要以認真的態度上課,自律地完成學習目標。事實上,網上課堂比實體課堂更具挑戰,因為老師在進行網課時既要操控ZOOM介面工具,亦要兼顧使用不同的電子工具,而電腦屏幕的局限亦未能讓老師看到每位同學的學習情況。由是,同學如何在沒有別人的監督下仍能自律地專心上課,認真寫筆記,投入討論,主動發問及回答問題是非常重要的。網課後,同學應盡快完成功課,整理筆記,溫習所學。如果同學能善用課餘時間,對學習充滿熱忱,繼續尋找參考資料以豐富及鞏固所學,最終必能學有所成,成為一個自主的學習者。

再高一個層次的「自主學習」就是能夠為自己訂定長期及短期的學習目標,透過網上的資訊、老師或網上專家的指導,建立不同的學習階段及其內容。善用餘暇,制訂時間表,養成恆常自學新知識的生活習慣,不斷反饋,以達至目標,這就是我們對培道女兒的期望。

半日網上課堂的好處在於同學有更多的自主時間。時間在同學手中,家長在家的鼓勵及督促能有效幫助女兒成為自主的學習者。在疫情下,我們雖有不安的時刻,但聖經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只要依靠神,神會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在主內,我們敢說「有『危』便有『機』」。同學,就讓我們抓緊這新常態的機遇,學習依靠神的同時,亦一盡已責,善用餘暇,擴濶視野,做一個自主的學習者,其果效必讓我們終身受用。

聖誕將至,在紀念主耶穌基督降生之餘,讓我們留在家中,堅持抗疫,保護香港每個人。假期後隨即進行考試,以評估同學上學期的學習情況。請同學盡力準備,成為一個自主的學習者。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七日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