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 4:6)

一年多的疫情帶來了很多「新常態」:我們長期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電腦技術提升了、進入ZOOM教學模式、由逛公司改為網上購物、每天出門時間很少……,我們缺乏面對面的交往,只能靠社交媒體拉近距離。

與此同時,周遭的地區及國家正面臨經濟衰退,醫療體系瀕臨崩潰。至今全球已有9.7千萬人確診,而累積死亡個案亦高達2百多萬人。很多人因此失去摯愛,而在摯愛彌留之際未能陪伴在側往往讓人留下遺憾。為保障自己及社區的安全,希望不再出現新增個案,我們要顧己及人,阻斷社區傳播鏈。由於每個教職員都未必知道自己是否隱形病人,所以本校配合政府的防疫策略,參與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本人於一月中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便立即停課求醫,並做檢測,病後亦參與一月底學校無病狀檢測,以身作則,以盡公民責任。我們教職員群體於同一個時段進行檢測,以了解學校當刻的情況,亦保障在校的師生安全,及於他日政府進行追蹤個案時亦可所參考。一個檢測只是舉手之勞,為己為人,何樂而不為?

或許有人會問「新常態」何時終結?要由千萬的個案回復零個新增個案,路程漫長。或許要等待他日接種疫苗見成效,或許要各國人民齊心嚴格抗疫。然而,過去一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一個地區可以「清零」,只要人物或貨物繼續流動,個案亦會死灰復燃。或許有人會問何時才能「回復原狀」?我想:人們長期抗疫,只會心身疲勞,與期期望「回復原狀」,倒不如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新常態」。《易經》告訴我們「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我們不要拘泥於舊有的做法,墨守成規,反要隨機應變。我們要在「新常態」下保持開放的態度,不時反省新措施或計劃如何優化及落實。我們可以準備多個方案,這套不行,就以另一套跟上。畢竟條條大道通羅馬,只要我們冷靜思考,學會變通,再加上毅力及決心,哪有不成的事?當然也要依靠耶和華,因為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而是依靠神的帶領。

現在學校的大方向是要讓學生適應及投入「新常態」的學習及教學模式,並希望建立一個無數碼障礙的在家學習的環境,讓學生的實體學習及網上學習隨時無縫接軌。對學生在家學習,我們希望達到三大目標:第一是學生上課專注,第二是學生互動,第三是網上評估。評估方式是重要的一環,除了日常的評估外,由聖誕後復課至今,我們有序地安排中一至中六學生回校進行半天(上午或下午)的實體考試,讓學生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評核,讓學校掌握學生於上學期的學習表現,以調整下學期的教學方式及改善學生學習情況。各位家長,如對學校有任何欣賞及建議,歡迎留言回覆。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