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教育局於2017年11月成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整體檢視中、小學課程,以裝備學生對應未來的挑戰,照顧他們的不同學習需要,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以創造空間和機會。「專責小組」於 2020 年 9 月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提出創造空間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建議。因此,2021年2月2日教育局聯同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提出透過調適課程與評估以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措施。由於四個核心科目的性質不盡相同,在維持每個課程的完整性的大前提下,個別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將有不同。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建議最早可在2021/22學年於中四級實施,並於2024年文憑試生效。

學校層面的課程規劃: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後可釋放的課時:

科目

中國語文科

英國語文科

數學科

重新冠名科目以代替
通識教育科

可釋放的課時

約50小時

約50小時

約50小時

約100小時

2021/22年度開始,通識教育科將會重新冠名,其課程內容和課時可能約為原有的一半,而學生於文憑試的評級將可能只設「達標」與「不達標」(「達標」的表現可能相當於「第二級」成績)。於過去兩年,本校100%學生於通識教育科獲第二級的佳績,所以「達標」的要求並非本校學生需面對的挑戰。

我們需面對的挑戰反是:在大學收生標準不變的前提下,大部分大學入學要求均計算學生「最佳5科」或「最佳6科」的成績,而當重新冠名科目不再是計分科目時,本校同學只能以3科核心科目(中、英、數)及2科選修科目(共5科)的成績計算入讀大學的總成績。如果只計算5科的成績,將產生兩個問題:一. 同學會被要求應考6科計分科目的學系拒諸門外;二.如同學應考時於其中一科偶爾失手,將會嚴重影響其升讀大學的機會及選擇。

本校一直以學生升學利益為念,所以於2020年,本校學生入讀香港8間大學的百分率高達49.5%,而入讀港大、中大及科大的百分率更高於13.5%。面對課程改革,本校現正考慮在2021/22學年,於中四級實施3科核心科目(中、英、數)、3科選修科目及重新冠名科目課程結構,目前正諮詢老師意見及思考重整課程結構後的課時、資源及分組安排等問題,我們將於3月底提出合適方案,經校董會通過後於5月14日中三學生及家長講座中介紹學校的最新選科安排,所以請中三學生及家長預留時間出席。

學校緊貼教育局的最新指引,並按指引為學生安排最合適的方案,讓她們可以不斷提升學術水平,追求卓越,自我完善。此外,學校在疫情下亦不斷推展「其他學習經歷」,如於 3月15或16日舉行擴濶視野日,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以外,跳出課室,透過體驗學習,嘗試訂立學習目標,達致增廣見聞,擴闊視野,增進人際互動的效果。今年,我們的同學在疫情下仍踴躍參加第72屆香港學校朗誦節,並獲得佳績(1名冠軍、1名亞軍、4名季軍、45名獲優良獎狀,合共獲得51個獎項), 恭喜各位同學。

粵語

冠軍

亞軍

季軍

優良

總數

獨誦

 

1

2

4

7

普通話

冠軍

亞軍

季軍

優良

總數

獨誦

1

 

 

13

14

English

First

Second

Third

Merit

Total

Solo verse

 

 

 

19

19

Dramatic duologue

 

 

 

5

5

Public speaking

 

 

 

3

3

Shakespeare Monologue

 

 

2

1

3

總數

1

1

4

45

51

    祝
主恩常偕,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三月四日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