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鑑古知今,自可以前車可鑒,避免重蹈覆轍。
    
1918年至1920年爆發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當時全球約四分之一人受感染,約2,000萬至5,000萬人死亡。面對首次的流感大流行,當時美國的兩個城市分別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措施:費城繼續舉行大型活動,而聖路易斯則決定取消大型活動。一個月後,費城超過10,000人死於流感,而聖路易斯的死亡人數則低於700人,這活活證明了保持社交距離是應對傳染病的重要方法。面對大量的病人,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隔離有症狀的患者、區分輕微症狀和嚴重患者、限制人民流動。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家曾指出,當年嚴格防疫的城市在大流行之後,經濟復蘇的速度較快。後來西班牙流感消聲匿跡,有人認為這是人體適應了病毒,產生了抗體,傳播鏈便遭切斷。故勿論這是否關鍵的原因,但我們確實知道疫情讓人們更關注公共衛生,讓人們更積極發展醫療行業,於是於1928年人類研發出首支抗生素,於1940年代市民可以注射第一支流感疫苗,而傳染病亦慢慢受到控制。

新型冠狀病毒病於2019爆發至今,確診個案約有1億2千萬宗,死亡個案已達260萬宗。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死亡率遠不及西班牙流感,但它的影響範圍及程度卻不容小覷。我們除了堅守嚴格的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和手部衞生、戴口罩、配合社區檢測及強制檢測等)外,更重要的是讓群眾產生抗體。多國接種疫苗計劃亦已展開,世界上4.1%的人已接種了疫苗,本人也會進行接種,以盡一己之責,希望集眾人之力,齊心擊退疫症。如果大家能主動了解各種疫苗的優點及弱點,接種一種較適合自己的疫苗,讓大量的市民產生抗體,我們便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回復昔日的生活。

最後,恭喜中三藍梓銨同學及中五鄧珮雯同學於「2020-2021年度九龍城區傑出學生選舉」中,分別獲得「傑出初中學生獎」及「傑出高中學生獎」。同學的潛能及付出均獲評判肯定,希望將來有更多同學能多作嘗試,挑戰自我,為自己發亮發光。

    祝
主恩常偕,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八日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