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過去兩年,感謝培道師生昂首挺胸,上下一心,以無比的毅力、愛心及決心克服重重困難。大家在充滿挑戰及壓力的新常態下,需要改變以往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但大家沉著應戰,最終能仍保持高水平的教學效能,實屬難能可貴。

細數2020年1月1日至11月14日教師及學生能回校進行半日面授課堂的日子,中一只有30天、中二及中三只有41天,中四至中六則49至55天。校園環境是營造學習語境的重要一環,能讓學生在校園群體生活中應用所學,自能改善學生的傳意和表達能力,增強學習語文的信心,所以我們珍惜與學生見面的每一天。

2020年11月,教育局質素保證視學人員蒞臨本校進行校外評核。近日收到評核報告定本,指出本校自2000年起以「鼓勵.承擔.共成長」為願景,制定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政策,在領導層帶領、中層管理人員推動及學校人員的努力下,成為一個師生共成長的學習群體。本校感謝外評組肯定本校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上得到優質栽培,能達致全人發展,這是本校133年來一直對學生的承擔。評核報告內容包括:

  • 學校為歷史悠久的基督教中學,肯定校內宗教氣氛濃厚;師生間、學姊與學妹間關係親切;對學校的歸屬感強;校園充滿關愛。

  • 肯定學校有系統地鋪排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生命教育等各跨學科價值觀教育的學習活動;通過不同科組的協作,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 肯定學校正向教育課程以六項重點PERMAH的方向正確,結合持續培養的自省、責任和尊重三大素質,有序地分階段設計各級課程並按序推展。
  • 肯定學校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上發展周期著意將生涯規劃教育元素融入學校課程。
  • 肯定學校善用資源規劃涵蓋五種基要學習經歷,包括:智能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 體藝發展及與工作有關的經驗的活動,以促進全人發展。

  • 肯定學校根據《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的主要更新重點及不同學習領域的課程指引,檢視初中不同科目課程,做法適切,配合課程發展的路向。
  • 學校發展基礎堅實,近年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培養學生中英兼擅。學生的可塑性高,參與聯課活動漸漸建立自信。學校由跨學科英語小組統籌跨課程語文學習,與初中的非語文科目教師協作,優化各科校本學習材料。課堂上,學生在教師的鼓勵下,勇於運用英語表達和回答問題。
  • 肯定學校對初中科目適切加強《基本法》教育,於中國歷史、歷史、地理及生活與社會科等增潤與《基本法》相關的課題,設計跨學科考察活動,加深學生對香港與國家關係。
  • 肯定學校回應課程發展議會的建議,同時確保課程內容能讓學生獲得較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以助他們建立堅實的知識基礎,順暢地銜接高中學習。
  • 讚賞學校設計多樣化的跨學科學習及聯課活動,以及境外交流和服務學習。又每星期設全方位學習時間,活動涵蓋藝術、學科考察、生涯規劃等範疇;並藉早會、宗教課、專題活動等,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整體鋪排能豐富學生的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 肯定學校重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如藉中國歷史科、歷史科及地理科的跨科實地考察;又舉辦跨課程活動如「拜師學藝長衫文化傳承計劃」讓學生親身體驗傳統文化。中國歷史科主辦聯校「中國歷史科電子及戲劇學習計劃」,讓學生體味中華文化的優秀面,進一步提升其國民身份認同。
  • 肯定學校推動STEM教育的成效,本年成立校本STREAM課程,以跨學科學習,培養學生解難、創造及自學的能力。
  • 肯定本校學生於過去三年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表現,並取得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及副學位課程的入學率,均較全港日校考生的百分率為高。以學校中一收生的水準,學校在過去三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表現優異。



  • 欣賞學校讓所有初中學生有機會參加與體育及藝術相關的學習活動,達到「一人一體藝」的目標,部分學生更通過參與活動,發掘個人興趣,延展潛能。
  • 肯定學校致力提供機會,讓學生展示學習成果,例如一年一度的「舞動聲揚」,亦注重學生活動後的反思,配合教師的引導和解說,深化學生從體驗中學習。
  • 肯定學校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範疇的校外比賽,成績令人鼓舞。

  • 學校策劃豐富的全方位和領袖培訓活動,發展學生才能及培養領袖素質,讓她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展露才華,成效不俗。
  • 學校重視領袖培訓,通過三層架構的推行模式,給予學生適切的培訓和實踐機會,發展他們的領導才能。
  • 肯定學校的恆常活動中能加強學生的領導角色,如舉辦級社活動加強同級的團結,安排校政論壇收集同學的問題和意見,讓學校作出回應及跟進。

與時並進、珍惜機遇、竭力栽培學生,這對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難能可貴的肯定。我們相信這份教育成果是源自學校在各層面均貫徹實踐「策劃-推行-評估」的自評循環機制,也源自各持分者有機會充分參與校政。本校會繼續本著求進精神,優化各項計劃及策略,讓自評環節環環相扣,有效地促地進學校發展。

最後,感謝外評隊伍以專業態度評核本校各範疇的工作,本校定當繼續自我完善,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教育,榮神益人。家長如欲閱覽整份報告,可致電2336 1706 與胡麗萍女士預約時間。

    祝
主恩常偕,身體健康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三日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