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過去一年,師生常於實體教室及線上課堂穿梭。轉眼間,學年快將完結了,我們亦搜集了各方意見,希望來年我們能在學術及各項安排上力臻完善。

本校年終時派發了問卷調查,持分者可以以1分至4分為每道題目評分。如果該題總平均分達2.90至4分可被視為「明顯同意」,總平均分達2.50至2.90分可被視為「偏向同意」,總平均分達1至2.50分可被視為「偏向不同意」。今次我們共收回了573份家長問卷及553份學生問卷,回收率分別達96.1%及92.8%。家長及同學在回應時均表正面,數據如下:

關注事項一:優化發展正向價值,積極迎接挑戰

題目 學生 家長
  • 成長組以三大範疇「3R」:自省Reflection、責任Responsibility及尊重Respect為品格教育的方向,能協助學生以六個素質為全人成長的目標,發展正向價值。

3.11

3.18

  • 中一及中四的正向事件簿活動令學生更有信心面對逆境。

3.04

3.10

  • 基教組透過邀請不同的基督徒及傳道人分享正向價值,能讓學生更積極迎接挑戰。

3.00

3.10

  • 學校透過不同生涯規劃的活動,如中一「我的夢工作坊」,中二「尋人工作坊」,中三選科活動,能有助初中學生認識自我,建立正面的態度。

3.13

3.16

  • 學校透過不同生涯規劃的活動,如中四「讓升學夢飛揚」、中五「多元出路」,中六大學聯招活動,能有助高中學生為升學或就業訂立清晰可行的目標。

3.15

3.14

  • 公民及倫理教育組透過升旗禮、中一級中華傳統文化比賽、中一級公民教育課堂,能加強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2.91

3.01

  • 公民及倫理教育組推行《基本法》教育活動,如中三至中四級班際辯論比賽,能增加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

2.92

3.06

  • 我滿意學校優化校舍,令師生有更舒適的空間。

3.27

3.31

關注事項二:優化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引發創新動力

題目 學生 家長
  • 各科組安排學生參與校內和校外的學術活動,能發展學生的潛能。

3.12

3.21

  • 學生學習發展組Trust the magic of new beginnings 入圍項目包括小型流動溫室盆栽(STEM)、夾夾公仔機(STEM)、Inside out(英詩集創作)、漢服體驗室(中華文化)及培道暖萬心(編織打氣培道手繩)等,透過夢想計劃能鼓勵學生敢於創新,挑戰自我。

3.08

3.18

  • 中史科、視藝科、歷史科、學生學習發展組和公民及倫理教育組透過「漢服體驗日」、「中國傳統文化比賽」、「看得見的記憶<水墨畫>」、「皮影」和「我們的故鄉、香港人的籍貫」等活動,能提升學生對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興趣及正面的觀感。

3.09

3.16

  • 透過英文朗誦、話劇、辯論、EAC及Toastmasters 等活動,能提升學生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

3.00

3.18

  • 推廣閱讀組透過老師書評分享、家長書評分享和「讀癮起」書評比賽等活動,能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

3.00

3.12

  • 學校協助有需要學生申請「關愛基金流動電腦裝置」,有效支援學生的電子學習。

3.14

3.27

  • STREAM專題研習有助培養學生創意解難能力。

3.04

3.13

關注事項三:加強學生對活動的承擔感及創意,綻放生命異彩

題目 學生 家長
  • 擴闊視野日活動讓學生在疫情的限制之下,都能達至擴闊視野的目標。

3.08

3.06

  • 課外活動組推行「初中一體藝」能發掘學生不同的潛能及參與活動的責任感。

3.07

3.15

  • ARTS IN ACTION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敢於逐夢。

3.10

3.12

  • 全方位學習時段增加藝術活動如工作坊、講者分享,能提升學生對認識藝術的興趣。

3.11

3.13

  • 透過課外活動、領袖訓練活動等能加強學生的責任感,培養學生的領袖質素。

3.09

3.19

  • 公民教育組透過中三級領袖及公民教育訓練營、廉政互動劇場、執行學校環保政策及「綠色聖誕‧我承諾」等活動,能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公民質素。

3.07

3.14


家長的文字
意見
值得欣賞

(1)對學校整體的讚賞。(49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欣賞學校對學生全心全意付出努力,亦隨著新常態下的教學,作出適當的調節,令學生能持續學習。(×13)
  • 欣賞校方提供多方面支援與鼓勵女兒參與不同活動!希望女兒在培道基督之愛快樂健康成長! 感謝校方上下一心共建美好校園! (×10)
  • 艱難時期,看到學校很迅速制訂各項政策配合,並於eClass通知家長,叫人欣賞。 (×3)
  • 我欣賞培道這個學年在疫情下仍能堅持讓培道女兒參與 Arts in Action,並利用錄影及後期製作放上 YouTube 讓大家能繼續欣賞培道女兒的才華與表演,特別讚賞中國舞的拍攝編製,除了學生的精彩舞姿,還能利用校園的美麗角度,拍製出別出心裁的短片。 (×2)
  • 欣賞校方透過一些獎勵計劃/小禮物(例如:自律達人/花茶及曲奇),令學生對課堂以及活動更加投入、專注,讓學生能感受學校對她們的關愛及認同。
  • 欣賞貴校讓學生提升對國家的認識、公民的義務,望學校繼續保持。
  • 學校對學生的學習支援值得欣賞,因為在疫情期間,學生家中未必有適當的電子儀器上課,學校借iPad活動有助學生在家中學習。

(2) 老師關心學生,教學認真,停課期間用心安排網上教學。(13位家長意見相近)

例子:

  • 在疫情下,感謝校長和老師們仍能盡心盡力,在網課上教導知識予女兒。從家長日面見,作為家長的我,完全感受到老師對學生是「全方位」教導、指引和關顧。謝謝你們!(×4)
  • 這一個學年,子弟們不能常常回校上課,僅依靠網上課為學習中心,感恩老師們努力配合課程設計,促進溝通及改編教學表達形式,真的用心去時常檢視修正,給子弟新學習機會,十分感謝校方師長努力付出。(×2)
  • 疫情期間在家上網課,校長親力親爲監察每個課堂,各科任老師盡職盡責,令整個課堂都充滿學習氣氛。非常感激校長和各科任老師。
  • 欣賞學校能及時針對學生表現差的學科提供功課輔導。
  • 欣賞老師為同學準備溫習筆記,令有需要的同學更易了解課文內容。

未盡善的地方

(1) 停課期間的教學安排。

例子:

  • 小女始終未能於網課有高成效的吸收,同時網課亦必然局限了老師的教學效能,致令本人十分擔憂她的學業基礎。
  • 學生學習動機減低了,功課卻多了,太多疑難無人指點。

(2) 建議復課後加強對學生的學術支援

例子:

  • 希望有更多的課後輔導班。
  • 老師上zoom堂時多與學生互動。


本人已細閱家長的文字回饋,感謝家長對學校的支持及讚賞,並提出寶貴意見,讓我們可進一步優化學校發展。

此外,上星期有關在校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問卷調查(家長信P16),過百位家長及子女有意參加在校接種計劃。然而,由於接種人數未達300人,不合符政府外展隊到校服務的要求,因此本校將聯同九龍城區其他中學,安排聯校接種計劃,希望總人數能達至300人,以便學生及家長能透過校園接種計劃接種疫苗。(詳情請參閱內文)如學生/家長未能在指定日期到指定學校接種,也可選擇登入https://booking.covidvaccine.gov.hk/ ,自行為子女預約接種疫苗。鼓勵大家積極接種疫苗,合力構建安全的校園環境。

    祝
主恩常偕,身體健康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詩篇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