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過去一年,師生們常徘徊於面授課堂及在線學習的新常態中。然而,回顧這滿途荊棘的一年,卻發現主恩滿載。

9月1日,我們首次以在線形式進行開學禮,為新一年的網課揭序幕。及至9月16日至29日,教育局准許學校分階段復課,大家珍惜著每天8:05–13:20的實體面授課堂時段。可惜好景不常,第四波疫情又再為學界掀起巨浪,學校須於12月2日起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聖誕假期。

假期後,教育局以慎重起見,只容許最多一級學生回校進行半天(上午或下午)的面授課堂或進行考試。當時我們為讓中六級學生能為文憑試作最後準備,於是我們安排她們上午回校上課及考試,而其他級別的學生則繼續網上學習。學校更善用下午時段,嘗試安排另一級學生回校進行考試,讓學習及評估仍能緊密地結合。

後來疫情漸見好轉,教育局容許學校由2月22日起,每天安排不多於兩級學生回校上課,而其他級別的學生可繼續進行網上學習。我們安排中五級學生每天回校,再讓其他級別學生每星期至少回校一天,平衡面授課堂的機會,讓老師均能接觸學生,了解不同學生的需要。

我們明白網課的限制:家居接收信號的強弱、電子裝置屏幕的大小、學習環境的寧靜與嘈吵……,再加上學生能否集中精神、學習態度是否積極等因素,長久以網課進行學習,或多或少叫人擔心學生的學習成效。感謝神,之後疫情持續穩定,於是教育局於3月17日宣布,除於4月26至5月3日因學校借出校舍讓本校學生應考文憑試,而中一至五各級需改為網上教學外,其他日子我們可讓不多於四級學生回校上課。當時我們安排了中一、中三及中五學生每天回校,而中二及中四級學生則隔日回校上課。

文憑試後,疫情大致受控,教育局隨即宣布全港學校可於2021年5月24日起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師生可以再次聚首一堂。我們根據教育局指示,上課時間仍以半天為限(即上午8:05至下午1:20),以避免學生在校用膳時引起的感染風險。

匆匆回顧,驀然發現我們戰勝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細想每一波的疫情,我們在要時刻留神,優化對策下,我們學會了珍惜生命,嘗試努力保護自己,愛護他人。接種疫苗是愛己愛人的做法,所以我們聯同四所九龍城區的中學(包括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喇沙書院、民生書院及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參與「在校接種『復必泰』疫苗計劃」,集體於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四樓禮堂進行疫苗接種。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日期為2021 年 7 月 14 日(星期三),接種第二劑疫苗則為2021 年 8 月 4 日(星期三),時間為1:45 – 3:15。如學生錯過是次計劃,本人鼓勵學生與家人商討後,自行在網上預約https://booking.covidvaccine.gov.hk/forms/index_tc.jsp,與家人到社區中心接種疫苗,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

神賜人生命,每個生命均屬於神,所以無人有權奪去他人的生命。任何暴力、煽動或美化暴力的行為皆有違聖經的教導。我們要熟讀聖經,明白真理,知道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歌羅西書 3:17) 我們要活出基督的樣式,不應任意而行,否則我們就是活在罪裡。我們要謹守神的誡命,以生命榮耀神。

暑假將至,同學留港防疫之餘,亦請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好好分配時間,嘗試溫故知新。如果每天能抽出時間閱讀,培養自學能力,增進新知識,減少網上的娛樂,多做運動,就能培養出正面的人生態度,為開展新學年的生活奠下了穩健的根基。


    祝
主恩常偕,身體健康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三日


「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羅馬書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