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期待已久的九月終於來臨,它標誌著新一學年的開始。我懷著感恩的心,看到香港的疫情在暑假期內穩定下來,大家都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目標而努力。大家都謹守本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務求令香港能達清零的目標。

過去兩年,疫情打亂了學生的學習生活:學生長期於網上學習,難以投入,學習進度參差,學生更可能變得疏懶或養成陋習;全人發展活動難以推行,學生不能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得到發展,更遑論訓練學生的團隊精神、責任感、社交禮儀、待人接物等品格。再者,病毒釀成全球450萬人死亡,而近期變異株傳播速度之快、範圍之廣更令人瞠目,令我們心力交瘁。如果家長仍抱著子女身體健壯,感染後也不會有太大反應而不讓子女接種疫苗的話,可能低估了變異株的傳播力及致命性。根據統計,在第二劑疫苗接種至少兩周後,有的疫苗對Alpha變異的保護率從約90%下降到對Delta的保護率的約80%;有的疫苗對Alpha的保護率則從約70%下降到對Delta保護率的60%。雖然如此,新冠疫苗對預防死亡最為有效。因此,希望家長再認真考慮讓女兒接種疫苗,建立保障屏障。

教育局於8月2日公佈:
(1) 若學校内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全校教師學生達到70%,學校可讓學生回覆正常的校園生活。
(2) 如果個別級別學生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人數達70%,學校可以為該級別的學生進行全面面授課堂及其他活動。包括:中五及中六級別可進行面授課堂,以為文憑試作更佳準備。
(3) 如個別學生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學校可安排相關學生在上學的另一個半天進行非學術性的課外活動,如: 音、體、藝及其他不同活動。

直至8月31日,本校93%教職員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從教職員角度而言,本校已符合上述第一項要求。然而,教育局除對職員疫苗接種率有要求外,亦對學生接種率亦有一定要求。單是教職員疫苗接種不足以讓學生回復正常的校園的生活,包括進行全日面授課堂、午膳,及參與課外活動。我們明白讓學生能回復正常的校園生活不應只是一個夢,我們期望可以面對面讓她們進行德、智、體、群、美、靈的學習活動。現誠邀家長及學生與校方一起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本校希望藉著「接種疫苗情況統計調查」,了解同學的疫苗注射情况,掌握最新資料決定學校能否恢復不同程度的正常校園生活。故此學校再次鼓勵家長諮詢醫生意見,積極考慮為女兒接種疫苗,一方面為社會建立有效的防疫屏障,另一方面讓女兒擁有更全面的校園生活。學校須要收集和存放同學們的疫苗接種紀錄證明,以向教育局申請恢復全日學習活動,並安排已接種疫苗同學參與下午的學校活動。有關資料只供統計全校接種疫苗比率及教育局人員查核之用,收集資料過程只會由已獲授權的教職員處理,以保障學生私隱。

直至8月31日,全港已有61.2%人口接種第一劑疫苗,50.6%人口接種第二劑疫苗,希望接種疫苗人口愈來愈多,讓香港盡快走出疫情的陰霾,亦盼望家校協力合作,讓女兒可以盡快回復正常的學習生活。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約翰福音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