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香港政府購入東京奧運電視轉播權,並交由五個電視台播放,令我可以忙裡偷閒收看奧運賽事,從而得到更新和喜悅。

看到中國運動員超卓的表現,在世界體壇上綻放異彩,我感到自豪不已。而見到香港年輕運動全力以赴,我更感激動。要知道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年輕運動員要兼顧學業及密集的訓練,追求夢想,談何容易。然而,於奧運比賽中奪得兩枚銀牌的游泳健將何詩蓓分享她的運動員生活:清晨五時起床練習,練習後再前往學校上課,下課後有空再繼續練習。就是這不一樣的堅持及毅力,造就了這不一樣的生命,成全了不一樣的夢想。

除了不一樣的練習生活外,不少精英運動員更要到外地接受訓練及參加比賽,以求不斷提升個人水平。奧運劍擊金牌得主張家朗當年憑藉天賦及勤奮決定為夢想放棄學業,成為全職運動員。在職業生涯中,他亦曾遇到低潮,為突破瓶頸,他鍥而不捨,不斷尋求方法,以改善自己的弱點。就是這種正視一己之不足的勇氣,叫他沉著應戰,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叫處於下風的他亦能從容堅持。正是這種毋懼逆境的精神,感動電視機旁千千萬萬的香港人,我們為他喝采,為他歡呼。

而「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正是我多年來敬佩的運動員,她的堅毅意志造就她非凡的成就,使她成為香港首位在兩屆奧運中取得獎牌的運動員。她雖患有先天性貧血症、曾因嚴重意外導致骨折而被勸退役、奧運「炒車」、教練猝逝……,但她絕不輕言放棄,仍竭盡全力進行各種耐力訓練。昨天又傳來她於全運會折桂的喜訊,讓過去曾居於「牛上」的我與有榮焉。記得她曾在奧運獲獎後由衷地分享:「至少我盡力過,無悔!」她經歷過人生不同的起跌,她的一句話猶勝千言萬語,叫人反覆思量。

當人面對無數次失敗時,我們總會仰天長嘯,問神的試煉何時終結。神總是叫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神在漫漫長路上與我們結伴,為我們擦乾眼淚,給我們力量再上路。神讓我們學習倚靠神,藉著禱告,我們得以堅強壯膽,以「至少我盡力過,無悔!」的信心,滿懷希望,踏上天路。

經歷了兩年的疫情,今天的你是一個疏懶的、上網成癮的、自以為是的人,還是因努力不懈,迎難而上,關懷互愛,而成為一個更人見人愛的人呢?以上分享的傑出青年皆不是單憑他們天賦而有所成就,而是憑藉他們個人頑強的意志及「盡力無悔」的心志,為自己人生添上精彩的一筆。希望他們的故事能在疫情中激勵你,讓你以「正向樂觀•關懷互愛」的態度生活,亦讓你的生命故事感染別人,在生活裡彰顯神的愛。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約翰福音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