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不知道大家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較家傳戶曉的說法應是「嫦娥奔月」。傳說后羿得西王母送給他一粒可以長生不老的仙丹。據說人吃了這種藥,不但能長生不老,還可以升天成仙。八月十五清晨,后羿帶弟子出門去,其中一位弟子假裝生病,留下來到晚上,闖進后羿家裡,威逼其妻子嫦娥交出仙丹。嫦娥情急下吞下仙丹,便飄然而起,朝著月亮飛去了。后羿回來時不見到妻子,便衝出門外,但只見皓月當空,妻子則站在月中桂樹旁凝望著自己。

隨著科學的發展,「嫦娥奔月」的神話引發科學家的探月構想,而祖國亦於2004年展開了「嫦娥探月工程」。我國航天人員從科學的角度去了解月球,開拓月球的資源,開展了祖國太空探測的新里程。歷史悠久而不故步自封,中國人以堅毅的態度及勇於開拓的精神,讓夢想實現,令「奔月」神話不再是神話了。由是,我們以身為中國人而感自豪,更希望藉此鼓勵同學們不要小看自己的的夢想,反要發揮創意,堅持夢想,完成屬於你的「嫦娥工程」。

香港疫情漸趨緩和,加上天公造美,令剛過去的中秋佳節份外熱鬧。中秋之夜,我抬頭看不見「嫦娥奔月」,但明月當空,千盞花燈,良辰美景,盡收眼底。今年不少中秋賞月熱點,如大澳花燈節、維園花燈盛會、觀塘海濱公園中秋賞月遊園晚會……均人山人海,市民一家團圓,喜氣洋洋。

雖然許多人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對的,但中國人更明白杜甫說「月是故鄉明」的意思,更感受到王維說「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道理。經歷了兩年的疫情,大家撥去雲霧稍見青天。於中秋佳節,市民闔家扶老攜幼,或是提燈散步,或是抬頭賞月,或是淺嚐月餅……,一切一切,看似平凡,但兩年的疫情叫我們更珍惜與一家團聚的時光,更珍惜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就讓我們學會珍惜,學會感恩,常常喜樂,努力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香港這個家繼續成為我們的樂土。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