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有一天,在地鐵月台候車期間,聽到遠處傳來孩子哭鬧聲。回頭一望,看見一個貌似高小的學生正在大哭大鬧,他的父親卻在一旁耐心地安慰孩子。而其他乘客有的側目,有的蹙眉,有的表現無奈。

孩子心智不成熟,有時候真的控制不住自己哭鬧的行為。作為旁人,我分不清孩子是想藉著哭鬧以獲得父親或其他人的關注,抑或孩子心中感到不快,按捺不住,於是大哭。只見孩子哭哭停停,看似在留意父親的反應。父親見狀亦改變策略,停止安慰孩子,靜候孩子的反應……。

孩子成長有其反叛期,期間可長可短。若處理不當,有機會影響孩子終身。父母可以把握孩子還處於受教的階段,教導孩子多表達自己的感受及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指導他們分辨網上訊息的真偽。父母可以充當耐心的聆聽者,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父母尊重孩子的感受,這有助孩子管理情緒。孩子表達不滿時,父母除尊重孩子的感受外,更可以以故事或生活例子給孩子解釋,讓他明白為什麼父母有時候不會答應他們的要求,讓孩子學習明辨是非,以合法、合情、合理作分析及表達,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只要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下,孩子便能學會控制情緒,以後遇到不滿的事情時,孩子學懂先冷靜及反思,就不會只是亂發脾氣,因為他們知道有其他更好的解決辦法。

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

我們不要在心中積壓怒氣,更要明白大吵大鬧只會適得其反,對身心靈健康有很大的傷害,我們反要學習以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或錯誤,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同樣,面對別人無理的大吵大鬧,要學習忍耐,知道忍耐並不是懦弱表現,卻是讓聖靈進入心中作工的途徑。聖經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馬書(5:3-6),共勉之。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四日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詩篇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