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固然要學習掌握資訊及運用資訊科技的技能。畢竟科技發達,互聯網及人工智能促進資訊流動,電子商務使買賣雙方更容易促成交易,讓人能享受生活的便利。然而,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捷之餘,學生更要明白網絡上的陷阱(例如:網上不實的消息及背後不可知的資訊提供者等),以及培養適當的資訊素養、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

學生正處於青春期,心智尚待發展,價值觀尚待建立。在疫情下,我們擔心學生沉迷上網,被失實、不良、暴力或違法的資訊影響,令他們誤入歧途。有時候青少年誤信謠言,更再轉發謠言,既成了誤信謠言的受害者,同時亦成了誤傳謠言的作假者。指頭在鍵盤上的幾個跳動不需數秒,但當你後悔自己所寫的文字而想刪除時,或想負責任地停止已再轉發的謠言時,你將會明白到網絡世界的浩瀚,人在其面前是何等的有心無力,屆時人自會追悔莫及,懊悔自己初時為何不三思而後行。所以在這資訊混亂的世代,家長的角色尤為重要。家長可以關愛及了解學生,適當地管束及指導女兒,定可以協助女兒健康地成長。

沉迷網絡世界除了會讓青少年迷失自我外,於現實生活中亦會影響學生的社交能力、表達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及專注力。新學年欣喜與學生於校園重聚,我們樂見學生投入學習及活動。校園生活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與人溝通,發揮潛能,享受校園生活。惟部分學生或會因未能適應教學的步伐及評估的要求,或未能適應與人相處的模式……,而感到壓力。老師們自會多留意學生的表現,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家長可與女兒多溝通,以了解女兒的學習情況。家長如有需要可與校方聯絡,讓我們一起為學生尋找合適的支援,讓學生盡快適應學習節奏,享受校園生活。

聖經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 12 : 11)就讓家長及學校同心同行,讓學生在關愛中學習正向的待人處事態度,懂得從多角度進行思考,明白是非所在,為女兒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