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固然要學習掌握資訊及運用資訊科技的技能。畢竟科技發達,互聯網及人工智能促進資訊流動,電子商務使買賣雙方更容易促成交易,讓人能享受生活的便利。然而,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捷之餘,學生更要明白網絡上的陷阱(例如:網上不實的消息及背後不可知的資訊提供者等),以及培養適當的資訊素養、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

2021年將近終結,可惜世界的疫情仍未減退。至發信之日,全球確診病例多達二億六千萬宗,全球死亡病例多達五百多萬宗。感恩的是香港及國家在各界的努力及政府適時的對外嚴控輸入對策下,疫情相對較受控制。但居安思危,因為我們知道防疫防線一旦崩潰,社會將會面對生靈圖炭。所以我們得問自己:現在的清零紀錄能長久維持嗎?我們可減輕病毒引發的傷害嗎?

聖經路加福音中,一個律法師提出一個問題試探耶穌,他問:「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路10:25-28)之後耶穌用一個比喻說明什麼是「愛人如己」:有一個人落在強盜手中,強盜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一個祭司看見他,竟從他身邊經過;另一個利未人看見他,也照樣從他身邊經過。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把傷口包裹好。這個「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教導我們不要單看自己的需要,更要照顧別人的需要,給予別人關愛及支持,這就是「愛人如己」。

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變異株Omicron 由南非擴散至其他國家,全球不少國家均作出示警,而香港亦出現兩宗病例,情況不容樂觀。該變異株包含32個突變點,這不但增加了它的傳播力,更使免疫細胞難以攻擊病原體。如果Omicron不幸傳入社區,情況實在不堪設想。不少人認為自己身體健康,不接種疫苗也無妨。但要知道變異株的變化速度難以預測,人怎能保證自己的抵抗力能長時期處於高水平呢?人既然不能用自己的身體作賭注去測試變異株的威力,那就更要通過接種疫苗保障自己及那些真的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

若全校70%學生完成接種以下其中一種疫苗,並超過十四天,學校將符合資格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如個別級別的學生達到以上條件,學校亦可安排該級別的學生進行全日面授課堂及其他活動。

學生年齡

「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

18歲或以上

兩劑

兩劑

12至17歲

一劑

 


 

現在政府優先安排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科興」疫苗,希望家長與學校同心同行,讓學校能於2022年1月考試後全日復課。亦希望家長與學生秉持「愛人如己」的精神,接種疫苗,為社會出一分力。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九日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壹書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