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在過去在疫情中,大家都堅忍面對,『虎』中作樂,就讓我藉農曆新年將至的好時機,預祝大家虎年「虎虎生威」,「虎年健康」。

疫情持續已達兩年,與其多國家及地方相比,香港仍是一片福地。我們要感謝政府、醫護人員及市民齊心抗疫,令疫情雖未「完全受控」,但卻不會「失控」。或許因為香港人曾經歷SARS,所以在面對疫情時會自動自覺戴口罩,洗手消毒,相比外地人對防疫措施感陌生,以致簡單如戴口罩也會認為失去自由,更莫說要他們聽從專家建議,戴上N95口罩了。

感恩香港在政府人員努力調查及跟進下,我們一直維持低確診率。然而,目前香港仍有源頭不明的個案及存在著不同的隱性傳播鏈,我們得繼續堅持,以致我們在面對不確定的因素時,我們最終能跨勝疫情。要知道很多疫情嚴重的國家不但封城宵禁,更因著大部分人染病,醫療體制將面臨崩潰,病人更因未能安排入院,而只得留在家中。

歌手羅文先生曾唱道:「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此中波浪起跌,當然有幸有不幸……」這兩年,我們都體會到有幸有不幸,也懂得學習面對改變:小至購物消閑的模式,大至觀察事物的角度、人際交往、上課及工作的模式……都在不斷改變,而這種改變可能仍維持一段時間。我們在疫情中「經一事,長一智」,學會要具備危機意識,多作風險評估,懂得處理危機,更要重新認識自己及關心別人,學習簡樸的生活方式,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等。簡言之,就是要以正向樂觀、關懷互愛的態度去面對疫情。

這兩年,我們學懂不可輕忽感冒的病徵,因為感冒與疫症的徵狀相似,所以我們在發現病徵時得及早進行檢測。因著更多人注射疫苗或加強劑,而部分病人因曾被感染而生抗體,令人們染疫後的病情變得較為輕微,需住院接受治療的重症機率亦減低,但這不等於病毒的傳播力減弱。為免老年人和高危群體被感染,我們應及早檢測及注射疫苗。希望大家配合政府的呼籲,以關懷互愛的態度一同抗疫。

教育局於1月20日宣布,全港中學須在下星期一(24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校內活動,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學校會於1月24日至1月28日期間,中一至中五級別改為ZOOM課堂,而中六則繼續進行實體畢業試。

政府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年初三,這無疑為喜喜洋洋的新春帶來一點不便,亦令剛復甦的經濟再次面臨嚴冬,但如經上說:「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澎湃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篇46:1-3)。只要我們知道神與我們同在,在困難的年關中神總給我們開出新路,讓我們學習堅毅及忍耐,裝備自己,等候神。我們自會『虎』盡甘來,如虎添翼。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日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福音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