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5月3日終於回復面授課堂。由2019年起,我們經歷過失而復得、得而又復失的校園生活,讓人反思一切是否如此的「理所當然」。學生時代的我或為人師表時的我,除了在颱風或黑色暴雨信號高懸的日子外,每天我也可以享受上課學習或教學的時光。然而,人到中年,經歷這三年疫情的挑戰,我體驗到平凡中的不平凡,我為著過去、現在與未來得著的恩典而感恩。

香港是一塊福地:我們這一代沒有戰爭、沒有飢荒、沒有天災、沒有瘟疫。近日,我們需要面對最大的挑戰莫過於一天高達五萬多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幸運地,我們有祖國作為後盾,國家級的支援隊(包括醫療專家隊伍、護理人員等)離鄉別井到港協助。我們在其他地方有難時不須放下家人、工作、生活,離鄉別井到其他省分支援他人。當人擁有幸福的時候多不知道要珍惜,惟有在失去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曾經擁有幸福,可是自己卻讓幸福從身邊溜走。

近日重溫培道歷史,看著上帝如何祝福一地一校的培道,變成兩岸三地的培道。戰前廣州培道的學生過著愉快的校園生活,怎料1937年日軍空襲,令師生流徙:先由廣州遷校至肇慶,再由肇慶逃至香港。神的心意是人不能測透的,而神要興起的必能成就。於1941年,培道在港建校第4年,學生人數已增至500餘人。可惜好景不常,於1941年12 月8日,中學部學生正在第二段段考的第一天,遇上日軍空襲港九,師生迫得即時解散。然而,培道在香港的歷史並沒有因此而完結,師生輾轉遷到澳門。而廣州培道又與培正於1941及1942年在廣東省坪石及廣西省桂林合辦「坪石培正培道聯合中學」(1941-1944)及「桂林培正培道聯合中學」(1942-1944),各有數百位學生就讀。及至日軍投降,戰爭結束,培道不單在廣州原址繼續辦學,更在香港及澳門各有發展,作育英才。

回看歷史,幸福原來一直伴隨培道。同學每次看到校徽的四葉草,請謹記我們時刻擁抱著幸福。我們要常常鑒察自己的心思意念,全心服事神。聖經說:「人若沒有甚麼了不起,還自以為了不起的,就是自欺。各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口的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因為人人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加拉太書 6:3-5)。我們亦應學習珍惜所有人和物,盡一己之力作出貢獻,繼續將幸福傳揚。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五月五日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羅馬書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