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GBS, JP於5月27日蒞臨本校,擔任暟社畢業典禮主禮嘉賓授憑及致訓。典禮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深信同學秉持校訓 「愛誠貞毅」的精神,以愛關懷,正向態度,必能開展豐盛的人生。

黃局長勉勵同學勇於發展潛能,發揮所長。在現今社會中,不少女性在各行各業有傑出的表現及貢獻,他深信同學亦能做到。此外,黃局長亦以我們培道POOITO中的 “P” 配以Planet,鼓勵同學要愛惜地球,需要一同致力於 “零(O)碳生活” 模式。他勸勉我們要做到 “零(O)廢物” ,防止濫用資源( “I” ll-use)。最後,他提示我們在使用交通( “T” ransport) 工具時,需多用電動車以達致 “零(O)排放” 。感謝黃局長心思細密,為培道女兒三個使命(中英兼擅、認識基督、多元經歷)外,再加入一個全新的P00IT0環保使命,豐富我校 “鼓勵、承擔、共成長” 的願景。

早於2015年12月,各國在《巴黎協定》中承諾把全球氣溫保持在 “遠低於” 工業化前2的水平,並努力將其限制在1.5以內簽署《巴黎協議》的國家更同意在2100年前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淨值降至零,簡言之,即將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限制在樹木、土壤和海洋可以自然吸收的水平,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各國致力制定減碳排放的政策,而我國亦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之後逐步回落,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這是一個宏大的目標,就讓培道女兒謹記黃局長的訓勉,視POOITO的三個 “O” 如三個 “0” ,實踐 “0碳、0廢、0排放” 的生活態度,克盡己任,一同邁向 “碳中和” 的新時代。

學校致力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我們已於2017/18年度起推行校本的環保政策,當中包括:同學需留意當日溫度,合宜地使用空調設備,實踐“碳、廢、排放”方向。近年,我校參與可再生能源發展計劃“採電學社”。計劃由機電工程署人員到校提供技術評估、擬定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設計、採購設備、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和進行系統測試等,讓學校得以透過“可再生能源網”的“上網電價”計劃,經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購買學校經太陽能系統所生產的電力。通過此活動,“可再生能源”的概念已不是課本上的知識而己,“可再生能源”將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就讓我們與學生一同為減碳排放出一分力,以實踐 “0碳、0廢、0排放” 的生活態度。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日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