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感謝家長及同學熱烈回應本年度的「關注事項問卷調查」。我們共收回574份家長問卷(回收率達92.1%)574份學生問卷(回收率達94.4%),無論家長及同學在各方面予以肯定,給予校方支持。

 填寫問卷時,持份者可以1(不同意)至4(同意)給分。如平均分達2.90至4,即表明持份者「明顯同意」此題陳述(下表以*顯示);如平均分達2.50至2.90,即表明持份者「偏向同意」此題陳述;如平均分達1至2.50,即表明持份者「偏向不同意」此題陳述。數據如下:

關注事項一:優化發展正向價值,關懷互愛

題目

學生

家長

  • 學校透過不同的活動,如學生守護大使計劃、生命畢加索計劃、成長組老師和守護大使的早會分享、get set go 、回顧展望向前行、成長里程、善導會的「擁抱好心情」和「抗壓新人類」全方位講座及「網絡安全」全方位講座,能協助學生正面成長,正視個人精神健康。

*3.15

*3.18

  • 學校透過感恩週的活動,包括拍攝即影即有照片、製作感恩小禮包、 撰寫海星感恩卡、 設立感恩點播站,能培養學生的感恩習慣,並增強學生的正向情緒。

*3.21

*3.20

  • 學校各科能透過課堂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國情,亦讓學生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3.14

*3.19

  • 學校能透過不同管道有效提升學生對國民教育的認識(包括《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等)。

*3.15

*3.13

  • 學校透過每週升旗禮,能加強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3.07

*3.12

  • 學校透過早會禮儀宣傳、微笑行動日、中西禮儀問答遊戲、禮儀之星選舉、漢服與古典禮儀體驗日及專家禮儀講座等活動,能提升學生對「禮儀文化」的關注及實踐。

*3.23

*3.22

  • 學校透過不同生涯規劃的活動,如中一「我的夢工作坊」,中二「尋人工作坊」,中三選 科活動,能有助初中學生認識自我,建立正面的態度。

*3.24

*3.21

  • 學校透過不同生涯規劃的活動,如中四「讓升學夢飛揚」、中五「多元出路」,中六大學聯招活動,能有助高中學生為升學或就業訂立清晰可行的目標。

*3.26

*3.17

  • 學校透過每天早上的祈禱,將每天的學習、社會及學校的需要交託給神,能加強學生對神的倚靠。

*3.12

*3.16

關注事項二:優化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引發創新動力

題目

學生

家長

  • 學生學習發展組“Trust the magic of new beginnings”入圍項目包括溫室盆耕機(STEM)、心電圖機器(STEM)、圖像詩Memo (創作)、作品集和利是封(創作)及詩詞貼紙(創作)等,透過夢想計劃能鼓勵學生敢於創新,挑戰自我。

*3.16

*3.17

  • 推廣閱讀組透過老師書評分享、家長書評分享和「讀癮起」書評比賽等活動,能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

*3.06

*3.16

  • 透過英文朗誦、話劇、辯論、EAC及Toastmasters 等活動,能提升學生運用英語的信心和能力。

*3.08

*3.23

  • 學校透過中五及中六的特訓班、暑期補課(summer school) 及拔尖保底班,有效提升高中同學的應試能力。

*3.26

 

關注事項三:加強學生對活動的承擔感及創意,綻放生命異彩

題目

學生

家長

  • 透過學生參與「舞動聲揚」表演訓練,能提升學生自信心、責任感及藝術涵養。

*3.24

*3.21

  • 英語音樂劇能有效提升學生綜合歌唱、舞蹈及以英語演戲的信心、創意及能力。

*3.16

*3.23

  • 藝術課外活動於半日課快閃時段及疫情網課所限下,仍堅持為學生提供有限度藝術訓練,能盡展學生潛能。

*3.19

*3.18

  • 學校推動全級服務學習,如中三級共融工作坊、中四級服務設計工作坊、中五級籌款活動、感恩節食物銀行收集食物,能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

*3.18

*3.19

  • 學校透過廉政互動劇場、執行學校環保政策及「綠色聖誕‧我承諾」等活動,能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公民質素。

*3.21

*3.18

  • 課外活動在疫情下,學校積極應變,打破常規,在新常態下,維持有效學習活動。

*3.20

*3.16

  • 學校推行「初中一體藝」能發掘學生不同的潛能及參與活動的責任感。

*3.17

*3.17

家長文字意見
(1)    對學校整體的讚賞
例子:

  • 在疫情下,讓女兒維持有效學習活動,課本上的學習及參與課外活動,各方面學習得到平衡對學生發展有幫助!十分感謝張校長和老師們的付出,辛苦你們!(×13)
  • 感恩女兒能夠遇到很好的老師,老師教學認真及生動。於疫情逆境中不但緊守崗位,更心繫學生的培育。欣賞老師額外提供補課,有責任心。班主任十分盡責及細心,有愛心,家長能藉著通訊或與老師會談瞭解學校和學生的情況。(×6)
  • 欣賞學校對學生培育,很滿意貴校的教育制度及有各種活動安排,能照顧不同學生需要,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老師亦能適時發掘學生的潛能,發揮所長,培養學生責任心及領導力,令學生學行兼備。(×5)
  • 在疫情下,欣賞學校積極應變,馬上發放有效訊息,通知家長們各方面的安排。(×2)
  • 有待改善的地方
  • 4月的特別假期太多功課。復課後小測太頻密,統測及考試日期太緊湊,沒有足夠時間教授內容及沒時間溫習。 (×5)
  • 建議老師上Zoom課堂時,多向同學發問,或作課後輔導。用面授課堂的時候,老師可以針對較多學生不明白的課再講解,尤其是DSE班。(×4)
  • 應該增建更衣室,因在廁所隔空間太細作換衫,加上疫情關係,希望貴校多加留意廁所衛生情況。(×3)
  • 因為疫情很多活動無法進行,學生不能參與,希望下學年有更好的安排。(×2)
  • 疫情下能保持功課量,無紙化交功課,既環保節省,又與時並進。如容許學生帶手提電腦或ipad等上課,以代替手抄筆記,使學生整理筆記也很方便。(×2)

 

本人已細閱家長的文字回饋,感謝家長對學校的讚賞及提出寶貴意見,讓我們可進一步優化學校政策。

近日查看各級接種疫苗率,發覺中五學生為師妹立下好榜樣,全級接種兩針疫苗率已達90%。而中四同學應急起直追,畢竟同學來年將升至中五,於不同崗位承擔學生領袖的角色,故需以身作則,作同學的好榜樣。此外,疫情仍未穩定,同學實不容鬆懈,應積極接種三針疫苗,讓培道家的每一個成員都得到更好的保護。

此外,本校感謝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校友(1996年山社) 及林素蔚校友(2005年峯社) 於6月14日向母校捐贈快速檢測棒,給予員生關懷及保護。

最後,本校游泳隊於6月15日參加校際游泳錦標賽 (第三組),取得女子全場總冠軍,及甲組亞軍、乙組冠軍和丙組冠軍,恭喜各位同學、體育老師及教練的毅力及付出。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六日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立比書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