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近日,一住宅單位疑於裝修前未向屋宇署遞交圖則申請,於裝修時鑿穿一幅結構牆(即主力牆),引起大眾關注。「結構牆」內部藏有鋼筋,外部鋪上混凝土,承重力佳,能夠支撐整棟樓宇結構。如果「結構牆」受破壞,將會影響整棟建築物的結構,情況嚴重的話則會令樓宇傾斜,甚至倒塌。以2010年「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為例,當年因為地舖裝修誤毀結構牆,導致全幢樓宇結構受影響,全幢4層樓房瞬間坍塌,釀成悲劇。

「結構牆」與樓宇之間的關係,亦可以運用到個人、家庭、學校、機構,甚至國家的層面。以本校為例,在1888年美國美南浸會女傳道會聯會派員來華創立培道,目的是要讓女性認識真理,效法基督的榜樣。先哲先賢更以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理念辦學,讓學生有全人的發展,為我校奠下良好的根基。我們亦以「鼓勵、承擔、共成長」為願景,而本校的使命:

讓學生 ......
在雙語教育環境中   擅於表達  樂於思考  中英兼擅
在關愛與期望中     認識基督  尊己立群  確立理想
在多元學習經歷中   發展潛能  認識文化  關心世界
發揮「愛誠貞毅」精神。

加上本校其他政策(如語文政策等)的配合,就成了本校的「結構牆」。

培道這具135年歷史的大宅,內裡有着不同的單位,而不同年代的師生進出入住,組成不同的團體(例如:班別、級社、活動團隊等) ,讓大宅生氣勃勃。大家向心凝聚,在堅決保護「結構牆」的大前提下,歷年的老師及學生於大宅內發揮潛能及創意,為這大宅添上姿彩。大家於大宅內生活,建立關係,彼此鼓勵,勇於承擔,締造一個師生共成長的群體。群體中每一個人都珍惜這經歷了135年風雨的大宅,大家知所行止,在不影響大宅結構下承傳及創新,只願為這大宅添上更美的風景,好讓它與時並進,迎接更多更精彩的春秋。

「結構牆」對學校及其持分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至於對個人、家庭、機構,甚至國家而言,「結構牆」同樣重要。《禮記‧大學》中說:「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由此可見,個人德道要求、家規、憲法、國家安全等就同於不同樓宇的「結構牆」,絕對不能拆毁,否則後果嚴重。

就讓我們先從個人開始,堅決保護個人的「結構牆」,嘗試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一盡學生本份,為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作好準備。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三年六月一日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