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近日,垃圾徵費措施引起廣泛討論,政府原定於2024年4月1日實施的措施將延後至8月1日實行。政府將透過教育和宣傳來幫助市民瞭解措施細節,並加強環保意識。本校也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加強學生的環保教育並改善學校的環保設施,致力打造「綠色校園」。

首先,在2022/23學年度,本校參加了「綠色校園2.0 ─採電學社」計劃。這是政府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的計劃,旨在支援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的太陽能計劃。該計劃費用全免,由機電工程署提供一站式服務,跟進整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裝工作。目前,本校的系統安裝工作已經完成,可參加中華電力公司的上網電價計劃,將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售賣給電力公司。這項計劃協助學校教育學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並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我們期望學生能透過不同方式,深入瞭解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共同實現2050年之前碳中和的目標。

其次,本校還參加了「綠色校園2.0 - 智能慳電」計劃,這也是政府推行的計劃之一。該計劃旨在資助和協助本校將約100台冷氣機更換為變頻式冷氣機,並將1500多支一般光管更換為發光二極管燈。我們將於2024年中旬進行此項工程,當學校安裝了實時能源監察系統後,我們便可瞭解每個課室和整所學校的能源使用情況。相關數據可助我們策劃相應措施,向學生進行教育,以減少碳排放。

此外,學校還新增了其他環保設施,包括:

(1)   從2月開始,在地下學生餐廳和三樓電梯附近增設冷暖飲水機,並裝備有除鉛濾水芯消毒系統。這鼓勵學生養成自備水樽的習慣,減少購買包裝、樽裝和罐裝飲品,從而從源頭減少塑膠廢物。

(2)   除學生餐廳外,增設地下近二號梯三色分類回收箱,收集鋁罐、膠樽及廢紙,並教育學生須先清洗鋁罐或膠樽才放進回收箱。每班房內亦擺放一個「廢紙回收箱」,提醒學生盡量把完整的紙張,有條理地放進回收箱。每天放學值日生會分類收集廢物,協讓學生養成資源回收,循環再用的習慣。

(3)   小食部將改用紙飯盒,學生在小食部購買的飯盒,須於用膳後放到學生餐廳的回收箱內。

除了這些具體的措施,學校也將加強環保教育,包括舉辦環保講座及活動和帶領學生參觀環保設施。我們相信通過這些努力,學生們將更瞭解環保的重要,並能實踐所學。

最後,我們鼓勵學生和家長一起以不同方式保護環境。您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如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節約用水和用電、分類回收垃圾等。每個人都可以為保護環境作出貢獻,期望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努力愛護天父創造給我們的美麗地土。




主恩常偕

張美華校長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