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歲月 學校歷史     [ ENG | 中文 ]  
       
學校歷史  

創校及發展時期 戰爭流徙時期 私立中學時期 資助中學時期
1888年至1936年 1937年至 1944年 1945年至1977 1978年至1999 2000年至2015年 2016年至現在


展開歷史的卷軸,綻放百年的光芒。
一步又一步, 從篳路藍縷, 到烽火連天; 從接木香江, 到三地和應;
主一步,我一步, 踏出愛誠貞毅恩典路。


資助中學時期2016年至現在
       


英語音樂劇 “Mamma Mia!”



旗袍設計作品展


日本關西考察團



2016
  • 80.3% 同學於2016文憑試中取得至少「33222」,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要求,遠高於香港考生表現(36.3%)。
  • 同學於5月6日演英語音樂劇 “Mamma Mia!”慶祝學校創校128週年。
  • 為使同學認識旗袍及承傳其文化,視藝科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培道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2016」、「旗袍縫製工作坊」及「旗袍設計作品展」,讓學生對旗袍有更深的了解。
  • 田徑隊於中學校際田徑比賽(第三組別第三區)中取得女子全場總冠軍。
  • 首屆中六同學以英語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的數學科、生物科、化學科、物理科、經濟科、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科(會計單元)及資訊科技科。
  • 本校與香港科技大學合辦的「Toastmasters青年領袖計劃」,以加強同學的公開演講的技考及領導才能。
  • 學校網頁提供中文及英文版本,務求以一個更佳的版面、更穩定的系統把本校資訊向家長及公眾展示。
  • 地理科參加了 “Map in Learning”先導學校計劃。
  • 為了建立校園數理文化,擴濶學生視野,本年度新增中一「寶石計劃GEMS Project」(Gifted Education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 資訊科技科與數學及綜合科學科組成STEM小組及設計STEM校本課程,以啟發同學對生活中科技應用的探究精神,並訓練邏輯思維,提升學習興趣。


Watoto兒童合唱團


音樂劇《FAME JR.》


「拜師學藝」計劃


陳淑君校友(2013年晞社)取得
2017年度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金章榮譽


2017
  • 配合學校主題「靠主得力,如鷹展翅」,學生成長組重點培育六個素質中的「抗逆力」。藉不同活動推展抗逆力。
  • Watoto兒童合唱團於2016年12月15日將他們天籟般的童音帶到本校。全校師生皆被孩子們真摯的分享所感動,不單投入欣賞這跨文化的音樂,兩地的孩子打成一片,亦了解他們的需要。為了支持Watoto的事工,同學參與慈善義賣及籌款活動,得到老師同學熱烈的響應。
  • 中史科已向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成功申請$563,000,名為「電歷計劃」,以協助全港中史科教育網上資料庫,需聘請一名資訊管理員工及一名代課教師協助陳瑩瑩老師之初中教學工作。
  •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舉辦 「香港高中校本評核優秀學習成果獎」比賽中,中六徐靜彤同學於歷史科組勇奪冠軍及劉詩婷則取得優異獎,而周翰琳同學於視覺藝術科組取得季軍。中五鄧樂怡同學在「全港中學生中華文化徵文比賽」,高中組優異獎,獲得到河南交流的機會。中一及中二同學參加「香港中學數學創意解難比賽」取得銅獎及中四譚敏妍同學在「香港數學競賽」取得三等獎等。
  • 本年3月13日舉行擴濶視野日,30項不同活動讓同學實踐自主學習,並透過札記反思在體驗中有所得著。
  • 中學學界藍球比賽(第一組)中,同學取得女子全場第六名。校際越野跑錦標賽(第一組) 比賽中,學校取得女子組全場第11名,明年繼續於第一組作賽。
  • 本年度《Arts in Action 2017》及音樂劇《FAME JR.》由籌備到演出,準備長達十個月,共二百多位同學參與台前表演訓練及幕後製作培訓。5月5日日夜兩場演出,並有三間小學同學及家長到來欣賞,當中包括:香港培道小學、農圃道官立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廣州市第七中學及澳門培道中學,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 「拜師學藝」計劃獲得藝術發展局嘉許,獲得2016年藝術教育獎(學校組) - 優異表現獎。此計劃得到傳媒廣泛報導,包括:無線電視之星期日檔案及探古尋源、經濟日報、香港01及Roadshow等。「香港長衫故事」展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22號登機口附近舉辦,展期直到2019年1月。
  • 陳淑君校友(2013年晞社)取得2017年度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金章榮譽,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頒發獎項。
  • 學校增值報告顯示,歷史科及地理科取得最高正增值(標準9分數中9分),中文科則取得高正增值(標準9分數中之8分)。
  • 共有70.3%同學在香港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獲得至少「3322+2」的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要求;當中67.9%同學獲得聯招取錄。


130周年校慶開幕典禮


培道×Barbie第三屆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


130周年校慶感恩崇拜


Arts in Action 2018 《The Year of Festival》


「青年地質保育大使」計劃勇奪金獎

2018
  • 為慶祝130周年,以「承遠志.創傳奇」為主題,展開一連串校慶活動:
  • 3月3日:「130周年校慶開幕典禮暨嘉年華」,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師生進行表演節目及攤位活動,並且兩間特別室-STEM室及歷史文化室進行剪綵禮
  • 以「美麗剪裁‧夢與想」為主題之「培道×Barbie第三屆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反應十分熱烈。參賽作品超過二千二百件,當中入圍作品更不乏初小學生的佳作,一百份被選出的佳作於本校展覽館展示。
  • 3月9日:學治會祝福滿校園130校慶活動校慶感恩崇拜於九龍城浸信會舉行,由蔡元雲醫生證道。蔡醫生分享由創校至今神豐盛的恩典。
  • 3月10日:畢業於不同年代及各地的校友重返母校,聚首一堂慶祝母校130周年校慶,並出席校慶晚宴。
  • 3月23至25日:與九龍城浸信會合辦了「澳門短宣學習團」,讓同學體驗澳 門短宣的工作,亦藉此與澳門培道中學的學生有交流的機會 及向他們傳揚福音。
  • 5月4-5日:《Arts in Action 2018》及校慶音樂劇 《The Year of Festival》原創劇假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公演三場。同學在表演中,展現最精彩、最動人的一面,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 7月19日至7月21日:24位老師及學生領袖,聯同內地姊妹學校廣州市第 七中學師生展開尋根之旅。三天的交流活動讓學生更深入了解培道的歷史、廣州市第七中學的概況以及廣州近年的發展,尋本溯源。
  • 第五十四屆畢業典禮主禮嘉賓為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徐教授向畢業同學作出訓勉及頒發畢業證書。
  • 中四級曹瓊月同學獲選為「2017模範童軍」以肯定曹同學對社區及童軍總會的貢獻。
  • 中四級何敏瑜、潘可兒及譚梓瑤同學參加由新創建集團舉辦的「青年地質保育大使」計劃,二百多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獎。
  • 籃球隊於中學校際籃球比賽(第一組別)取得女子團體總殿軍。
  • 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中國歷史科的「電歷計劃」』,中國歷史科在校建立一個聯校資源庫和網上學習平台,以提高高中中國歷史科的學與教成效,照顧同學學習多樣性,並推動同學積極及自主學習。
  • 中五級劉詩琦、潘詠倩及中四級曹瓊月同學參加「人文地產景 - 港台青年互動社區營造體驗計劃」,代表香港於暑假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
  • 共有73.2%同學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獲得至少「3322+2」,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要求;當中75.6%同學獲得聯招取錄。
  • 為慶祝130週年校慶,本校創作《薪火創傳奇》,頌揚上帝一直的帶領及各樣豐盛的恩典,又藉校訓「愛誠貞毅」勉勵同學要在生活中彰顯基督的愛、建立誠信、以忠貞的態度對神對人,並以堅毅精神面對挑戰。


「2018-2019 年度九龍城區傑出學生選舉」


「2019年度陳靜中國歷史教學獎嘉許獎」


Arts in Action 2019 《Singin’ in the Rain》


首辦「培道 × Barbie旗袍設計連場景設計
(全港中學)邀請賽」


2019
  • 為提升同學的立體打印技術和相關知識的學習和技能的運用,特設立體打印工作坊。
  • 課程發展組推動STEM發展,加入Reading 及Autonomy在內,促進初中跨科閱讀,配合自主專題研習的主題,成為一個革新的初中課程,當中包括科目及組別:資訊和通訊科技、科學、數學、生物、化學及物理,加上學生學習發展組、初中跨科閱讀小組及圖書館,建構一個帶有培道特色的STREAM課程。
  • 中國舞蹈組同學首次在第55屆學校舞蹈節中國舞賽事中榮獲甲等獎。
  •  中五級曹瓊月同學在「2018-2019 年度九龍城區傑出學生選舉」中獲選為「高中組傑出學生」。
  •  陳瑩瑩老師榮獲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頒發的「2019年度陳靜中國歷史教學獎嘉許獎」。
  • 中五級王樂琳、梁穎嵐及曹瓊月同學,參加由新創建集團舉辦的「青年地質保育大使」計劃。她們憑著出色的校內推廣活動及面試表現,勇奪金獎,並參與跨境考察團。
  • 中四級蔡善晴、鍾欣彤、鍾詠如及林詠瑜同學於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主辦的「全港中小學產品設計大賽2018-19」中學組比賽中,獲得全場總冠軍。
  • 中國歷史科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中國歷史科的「電歷計劃」』,舉辦聯校性的「戲劇及電子學習活動」,啟動歷史學習之立體感及獨特感,從而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及自主學習精神。
  • 在200多名師生的協作及努力下,舞動聲揚2019在一片歡呼聲和掌聲中圓滿謝幕。匯演除了管弦樂與晚裝秀的跨文化合作,還有中國舞蹈、流行舞蹈、中文二人朗誦、英文集誦和壓軸的英語音樂劇。多元化的表演環節,盡顯同學的藝術才華及成就
  • 2019年中學文憑試,本校共有73.7% 同學考獲至少「3322+2」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最低要求;當中74.6%同學獲得聯招取錄。
  • 首辦「培道×Barbie旗袍設計連場景設計(全港中學)邀請賽」。穿著起各參賽隊伍設計的旗袍的Barbie表現出獨特氣質,也配合以60年代派對的主題場景。


管弦樂團於香港聯校音樂協會主辦的聯校音樂大賽中,榮獲「管弦樂團(中學組)」金獎


獲邀參與香港教育大學《九龍教育今昔》口述歷史訪問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正籌劃編撰《九龍教育今昔》(暫名)一書
翧社 2020
  • 2019冠狀病毒病全球性大爆發, 1月25日開始停課。第一階段,教師進行網上教學,第二階段試行網上實時教學,第三階段,正式推行網上實時教學,第四階段推行網上評估。
  • 根據學生的成長需要、以美國沙利文教授的正向心理學理念及本校的辦學理念,設計出校本的「正向藍圖」。
  • 中學文憑試,共有70%學生獲得至少「3322」, 其中74.7%畢業生獲得大學聯招取錄。
  • 甲組籃球隊於中學校際籃球比賽(第一組別)屢次擊敗同組勁旅,晉身決賽並取得季軍,更獲得香港籃球總會邀請參加Panasonic 學界籃球邀請賽,成績令人振奮。
  • 為了讓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體育組連同音樂科及視藝科協助學校推行初中「一人一體藝」政策,在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之餘,又能發掘學生的興趣和潛能。
  • 為了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承擔精神,成立了「學生禮儀大使幹事會」,讓學生親自構思一系列的活動,發揚培道禮儀大使的積極性。
  • 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為期兩年的「拜師學藝傳承計劃」正式啟動。
  • 管弦樂團於香港聯校音樂協會主辦的聯校音樂大賽中,榮獲「管弦樂團(中學組)」金獎,而合唱團在中學合唱團(挑戰組)及無伴奏合唱隊雙雙獲得金獎。
  • 中六级曹瓊月同學獲得由民政事務局設立及頒發的「多元卓越獎學金2020」,藉以表揚同學在非學術範疇,而在香港童軍團隊更曾獲模範童軍獎。
  • 獲邀參與香港教育大學《九龍教育今昔》口述歷史訪問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正籌劃編撰《九龍教育今昔》(暫名)一書,特邀本校參與訪問。


舞蹈表演音樂劇「小安妮」


本校與「廣州市第七中學」舉行了
「線上視像交流會」


「聯校漢服與古典禮儀體驗日」

巍社 2021
  • 重整六大素質,以三大範疇:自省、責任及尊重為品格教育的方向,協助同學以六個素質為全人成長的目標。
  • 舞動聲揚2021 以錄影方式與同學分享由130位同學參與的音樂、舞蹈表演音樂劇「小安妮」。
  • 為促進港穗兩地姊妹學校的交流與共融,本校與「廣州市第七中學」舉行了「線上視像交流會」,主題為「中港兩地的歷史古跡與飲食文化」。
  • 新置了「中華文化室」,讓學生在充滿中華文化氣息的環境中進行國史學習。「中華文化室」的設計不單古樸典雅, 又配合電子教學活動。為推廣中華歷史與文化,舉辦「聯校漢服與古典禮儀體驗日」。
  • 新增「高中課程結構改革組」,以便訂立高中課程結構的框架。
  • 不同科組的學生幹事合作,策劃班際學術主題比賽,當中融入「國民和全球公民身份認同」、「基本法教育」、「認識和珍視中華文化」等元素,讓同學從不同層面和領域加強認識中國歷史發展的歷程,欣賞中華文化的特質,進而培養良好公民素質。
  • 學生支援組參與由教育局統籌及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所開設的《思動計劃》,提升處理精,神健康問題的能力,以及對精神病患的人士的同理心。
  • 為配合教育局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成立中國家安全教育組,為推行新增課程,提供學與教資源協助各科目及組別推行。
  • 我們秉承穿著長衫校服的傳統,致力弘揚中國傳統藝術和文化及讓學生從小提升對旗袍工藝的認識和鑑賞能力,今年是「培道第五屆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主題為「正向生命,綻放光芒」。
  • 本校多個音樂團隊贏取《聯校音樂大賽2021》音樂團隊獲金、銀、銅獎。
  • 由2021年1月11日至5月21日分階段回校上課, 5月24日起 , 恢復全校學生回校上課。


創校及發展時期 戰爭流徙時期 私立中學時期 資助中學時期
1888年至1936年 1937年至 1944年 1945年至1977 1978年至1999 2000年至2015年 2016年至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