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設計(全港小學)邀請賽得獎名單 [ ENG | 中文 ]  
 
冠軍
姓名:               葉穎思
學校名稱:      合一堂學校
作品意念:   旗袍是中國傳統的女性服裝,表露出女性雍容華貴的一面,更令體態美麗動人。而
我設計的作品是以蝴蝶和花朵為主題,蝴蝶在花朵上翩翩起舞,姿態優美,給人
新鮮美妙的感覺,更顯出旗袍突出的華貴美態,充滿喜樂的心。
 
亞軍
姓名:               熊樂穎
學校名稱:      海怡寶血小學
作品意念:   旗袍上的鳳凰以羽翼環抱旗袍,就猶如守護至寶。牠的眼神堅定,鳳尾像熊熊烈火,
更讓人感受牠的堅持!即至與海水相遇,仍不退不懼。比喻女性勇敢堅定,無畏無
懼的高尚情操!花與蝴蝶亦表現了女性溫柔、高雅的美態!展翅高飛!
 
季軍
姓名:               何欣禧
學校名稱: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作品意念:   我設計這款旗袍是以蓮花和錦鯉為主題,蓮花代表純潔、清雅和脫俗,特顯中國
古代女性的豐姿和美媚。錦鯉代表調皮、活潑和健康,一群錦鯉圍着蓮花玩耍,
表現出春回大地,百花競放,少女情懷初露的一刻。

優異獎
姓名:王穎章 姓名:司徒兆哲 姓名:鄧芷晴
學校名稱: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學校名稱:
筲箕灣崇真學校
學校名稱: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學校

作品意念:
作品「青花瓷」的主要概念圍繞着藍白色系,運用了繡球花來作主要圖案。藍白色系不但十分經典、互相輝映,同時正式而不失高貴大方,盡顯女性光采。

作品意念:
因為旗袍是中國獨有的服裝,能展現女性的美態,為配合主題,畫上龍及鳳凰,背景以漸變色,帶出女性的活力及朝氣。

作品意念:
旗袍一向展現了女性的體態美。我在正面畫了一隻站在雲端上的孔雀,表示了一些站在世界尖端的傑出女性,而背面的蝴蝶則代表現代女性衝破障礙,飛向多姿多彩的未來。

 
姓名:余采恒 姓名:梁迦琪 姓名:鍾秉霖
學校名稱:
般咸道官立小學
學校名稱: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學校名稱:
坪石天主教小學

作品意念:
「我的型格旗袍」是一個中西文化的旗袍,有一種很帥的感覺。而上面就是一面紗布,化表純潔的心,又代表着潮流。

作品意念:
這旗袍以北京萬里長城作為主題。

作品意念:
這旗袍的意念是來自60-70年代的髮廊和紅白藍塑袋。

 
姓名:方晶 姓名:周筠玲 姓名:林誠軒
學校名稱:
沙田官立小學
學校名稱:
李志達紀念學校
學校名稱:
北角循道學校(小學)

作品意念:
以古色古香為主,在一座山頂上畫上了一座涼亭,而在湖上則有一艘小船,船裡有一位漁夫正在划船,山用了漸變的色調,從深綠色漸變成淺綠色。在古典的旗袍上畫上有濃厚的中國特色的山水畫,使它更高雅和高貴。

作品意念:
大海上的波浪上空有一片樹林,樹林中有一個秘密花園,蝴蝶躲在巨型花朵後,還有藤蔓。

作品意念:
傳統的旗袍是能夠帶出女性最瑰麗和清秀不濁的一面,令每個女性都能綻放出最美的光芒,這件旗袍上的圖案用花朵和蝴蝶為主,深粉紅為底色,然後放上不同的花,而後面用簡單數朵荷花來代表女性的嫵媚。

 
姓名:林雪浠 姓名:劉家甄 姓名:鍾其律
學校名稱: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學校名稱: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學校名稱: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作品意念:
我的旗袍設計概念源於企鵝,以中國畫繪畫西方題材。選擇企鵝為主題,比較特別,有別於傳統大紅大紫的牡丹花。我本身十分喜歡企鵝,所以以此為主題。旗袍前面:一隻企鵝在雪地裡找尋愛(親情);背面:憑意志、堅持、心存愛終於找到和同伴快樂上路。顏色用了很多柔和協調的淺藍至淺紫色,令整件旗袍很優雅。還有些「心」「心」由上而下斜斜向下灑,充滿愛。旗袍背刻意繡了「LOVE」字,中西合壁。為了更高貴,我於領、手袖邊及盤扣位都繡有藍白色水晶閃石,既高貴又不太搶視線。

作品意念:
旗袍以星星為主題,代表女性的光芒,而女子則作襯托,使主題更為突出。

作品意念:
這旗袍的名字叫「柔」,概念源自鯉魚在水裡自由暢泳的姿態,就好像一位女性穿起旗袍後,展現嬌柔的一面,婀娜多姿的體態。

 
姓名:張深彥 姓名:王雯冉 姓名:潘卓行
學校名稱:
塘尾道官立小學
學校名稱: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學校名稱:
拔萃小學

作品意念:
有些老裁縫說,有帶拉鏈的旗袍不是正宗的旗袍,這句話正好是本作品的設計靈感。香港正是東西方文化交匯的國際都會,中國經典服飾復古而高雅,而融合現代西方流行的立體裁剪及配件,更突出現代女性予修飾身材線條,加上融合布料材質的透視與朦朧華麗端莊的設計風格,再以有香港特色的市花──洋紫荊作刺繡圖案,更顯東方女性特有的溫柔婉約與浪漫的視覺效果。展現傳統及現代文化藝術的獨特氣質,活出瑰寶人生,綻放女性光芒。

作品意念:
我之所以選擇梅花作為主題,因為梅花象徵着鐵骨錚錚,不屈不撓,幸福吉祥,正好可以體現出我們當代女性的頑強不屈的精神。正如王安石的詩句「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梅花美,把美留給了大地,梅花香,有誰知梅花香自苦寒來,梅花從不與百花爭奪明媚的春天,也不炫耀自己的美麗,而梅花有着一副傲骨卻從不驕傲自大,就好比我們當代的女性,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輕逸優雅,別具神韻,給人立志發奮的激勵。

作品意念:
這套旗袍的設計意念,來自我對母親的觀察,她身兼多職,一天內的活動包括:料理家務、接送兒女、指導功課、參與家長活動、上班、面對各種群眾、關顧親友……旗袍中的粉紅色,花朵和薄紗元素能散發出女性的貼心溫婉的氣質。這旗袍的底層可以用於平日獨立穿着,參與較正規的活動時,可加上外層的飾花薄紗,而參加宴會時可再配上小外衣。這簡單而多變的設計切合現代女性多重角色的需要。我把這設計獻給母親,她的人生瑰麗寶貴,並照亮了身邊的人。

 
   
姓名:蔡承樂    
學校名稱:
陳瑞祺(喇沙)小學
   

作品意念:
寶藏蘊含無比的財富,吸引人去探索和追尋。作品以雄性的開屏孔雀為題,配上色彩繽紛的羽毛,以展現女生的剛柔並濟。作品中的孔雀張開翅膀,帶出女性以剛強克服困難,以勇氣接受挑戰,在不斷的探索中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與體會,從而累積人生的閱歷,活出瑰寶人生。而繽紛的羽毛代表了從與外界的接觸,並自己的豐富的生命體會,從累積、分享,延伸至與回饋,就使美麗的光芒綻放出來,就好像寶藏一樣,吸引人注目欣賞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