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級 吳結瑜
趣題寫作:一次迷路的經過和感受
 

文章日期:2017329
【明報專訊】大概每個人都試過迷路,當你在路上迷失方向時,會抱什麼心情?

 

說起迷路,我現在還是猶有餘悸。經過那次,每逢上街我一定緊緊地跟隨家人或朋友,一步也不分離。
記得有次吃過晚飯後,我和媽媽一起逛街,我興奮地在擠迫的人群中左穿右插。道路縱橫交錯,川流不息的汽車緩緩地行駛,街道兩旁林立大小不一的商店,媽媽提醒我要格外小心,一定要跟隨她。琳瑯滿目的商品在燈光照射下如星星般閃閃發光,不禁抓住我的眼球,魂魄也好像被勾走了一樣。媽媽三番四次催促我,但我怎能聽得進耳?我一直死死地盯那些商品,好像要把它們吃掉似的。無奈下,媽媽自行往其他商店,走前還特意吩咐我站在原處等她回來。我沒有認真聆聽,只是心不在焉地點頭回應,繼續沉醉在自己的世界。
等我回過神來,發現媽媽已經不在,於是趕忙在人海中尋找她的蹤影,卻怎樣也找不到。我走出店門,但不熟悉環境,我愈來愈急,手心都快出汗來了。忐忑不安的心情令我更無助,害怕找不到媽媽,最後竟走錯路,走到一條陌生的小巷,怎樣也找不到出路。小巷路人很少,加上沒有燈光,給人死寂和陰森的感覺。突然我感到背後一涼,彷彿有東西跟在我後面。我緩緩向後望,原來是打掃街道的阿姨。最後我跟她走回大路並回到店門,媽媽早已站在那兒等我了,我頓時激動得向她飛奔過去。
走錯路,確實很難走出困局,但只要有顆處變不驚的心,定能回到自己熟悉的路。現今這世界誰不爾虞我詐、處處算計?但我覺得善良的人還是比醜惡的多,正如那名清潔工阿姨,即使工作卑微但仍有顆赤子之心。如果有人在道路上迷失了,我一定會雪中送炭,如太陽一樣引領他們走回光明的道路。【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經過感受 同樣重要
「一次XX的經過和感受」這類題目是很常見的,同學要注意「一次」,不宜把幾次事件混為一談;經過和感受也同樣重要,篇幅應該相若。同學兼顧了兩者,然而經過的部分寫得較多,感受的部分宜增加篇幅,以作平衡。
經過的部分寫得挺仔細的,原因、經過、結果齊全。同學不忘描述當時的環境,令事發的場景更具體,以下一段寫得甚好:「琳瑯滿目的商品在燈光照射下如星星般閃閃發光,不禁抓住我的眼球,魂魄也好像被勾走了一樣」,因為這個原因,令「我」沒細聽媽媽的吩咐,導致迷路。
在尋找媽媽的過程,同學用「手心都快出汗來了」呈現內心的迷惘和不安,這是一個很好的點子,若能借用街上的景色、商店裏的物品,例如高懸的招牌構成五光十色的迷宮,將強化迷路的焦慮,加深讀者的印象。最後得到清潔工姨姨的幫忙找回媽媽,但讀者可能會問:今時今日,失散了為什麼不打電話給媽媽呢?是因為「我」年紀太小沒有手提電話,還是電話由媽媽保管?若能補充這點,事件的因果關係會更合理。
感受的部分分為三點,一是迷路時要處變不驚,二是不可以貌取人,要有助人之心。這些感受都緊扣迷路的經過,顯得自然和合理。我最欣賞的,是同學能設身處地,給迷路的人雪中送炭,這份情操真值得欣賞和學習。
■文評人
可洛
梁偉洛,筆名可洛。
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
現為寫作班導師。
著有小說《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徵稿
歡迎同學投稿!請連同姓名、年級及學校名,電郵至《語文同樂》編輯部(living@mingpao.com),電郵標題請註明「《語文同樂》趣題寫作投稿」。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
.如果可以隨意增設一個科目,你希望是什麼?
.自訂題目
文字整理: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2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