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認識行動條碼 (QR CODE)

QR code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QR二維條碼的一種,1994日本Denso-Wave公司發明。QR是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即快速反應的意思,源自發明者希望QR碼可讓其內容快速被解碼。QR碼最常見於日本,並為目前日本最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QR碼比普通條碼可儲存更多資料,亦無需像普通條碼般在掃描時需直線對準掃描器。

 Qr_code_details

QR碼呈正方形,只有黑白兩色。在4個角落的其中3個,印有較小,像「回」字的的正方圖案。這3個是幫助解碼軟體定位的圖案,使用者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可正確被讀取。 (圖片及此段文字來自維基百科)

QR 可儲存多少資料 :

英文 數字:最多約4000~7000中文:最多900~1800(可支援 UTF-8 & BIG5)。日文漢字:最多1800左右(支援 Shift_JIS)。還可支援圖片、記號等。

香港使用QR碼的情況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BL1q4Qpq6Y

香港手機界終於推出了QR-Code: 和記3仔有得使用!這個稱為dood me co 嘟嘟碼 )的2D Barcode,是經過特別處理的QR-Code,因為玩過QR-Code的人都會知道,用沒有微距攝影或自動對焦的歐美機種,做QR-Code解碼有相當困難,所以QR-Code一直不能在日本以外流行起來,手機鏡頭技術是一大障礙,除非所有歐美手機都加入微距鏡頭或自動對焦,否則QR-Code很難全球性地流行起來。

dood me co因為經過特別處理,令絕大部份香港流行的手機都可以輕易解碼 - 做到這個地步,幾乎等於將日本的QR-Code技術搬來香港!但解決了編碼問題,亦需要其他元素配合 - 第一:「邊度有碼dooddood左有咩用?」,第二:上網流量費。

所以dood me co聰明之處,就是在推出之時首先夥拍了「新Monday」和「新假期」,將dood me co滲透在雜誌內,令雜誌不再限於平面內容 - 用傳媒人的講法,就是將平面內容「立體化」,為傳統媒體加入互動元素,無論是播片、下載、玩互動遊戲、留言、線上社群等,都可以在讀者不離開書本的情況下 做到 - 若未來香港印刷媒體能夠追上日本,大家將可以在所有報紙雜誌上看到QR-Code的存在。

最後一個挑戰:用手機上網 - 會收幾多錢?這個問題一直纏繞手機用戶,近來香港多了好幾萬iphone用戶,大家都用了無限上網計劃,也許會是手機上網的爆發點,但除了這班高用量用 戶,一般人都會對手機上網有點卻步,所以若要QR-Code真正盛行,免除手機流量費是必要的。而dood me co正好與和記3合作,連最後一個問題也解決了!QR-Code在香港的發展已推進了一大步,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開始 - 改變手機上網習慣,開托新手機世代的革命已經開始了!

2) 工具

grcode

grcode (註不支援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