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歷史

  滿清中葉,西方文化普受國人歡迎。當時美國南方浸信會早已來華傳揚基督真理,並創建各種傳道及教育機構。

 

  至公元1888年間,美南浸會女傳道會聯會深以中國婦女絕少讀書機會,亦無途徑認識基督,遂派遺容懿美女士來華創設培道學校於廣州五仙門,是年三月三日開始上課。當時稱為婦孺班,旨在授以知識及導之歸向父神,此即為培道中學之前身。

 

  1937年蘆溝橋事變,廣州遭遇空襲,遂決定遷往肇慶暫避戰火。

  1938年再由肇慶遷往香港。

  1941年香港亦遭淪陷,遂決遷往澳門繼續辦學。

  1945年抗戰結束,校方一方面準備遷回廣州,接收東山校舍及籌備復
      課事宜﹐一方面來港設立分校。

  1952年得蒙香港政府在本校現址撥贈山地以作興建延校舍之用。

  1960年「七十週年紀念堂」終於落成。

  1961年教育當局對中文中學之肄讀年期甚囂塵上,本校遂與若干基督
      教學校率先倡導五年新制,以切所需;於此取銷高初中之別,實
      行五年完成中學階段之新制度。

 
一直以來,中文教育在港不被重視,而學校當局仍保持一貫宗旨與信念推行母語教學實行以「有教無類」為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