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歷史

  培道中學已邁向一百一十五週年,百多年來的春風化雨,造就了不少社會之材也見證了近代的歷史。由1888年創校之初至到1945年可謂建校之第一階段。

 

  滿清中葉,美國南方浸信會早已來華傳揚基督真理,更在1888年派容懿美女士來華創設培道學校於廣州五仙門,為女子提供受教育的機會,培道的前身稱為婦孺班,專為婦女傳授基本知識以及認識基督為目標。

 

  初期,紀好弼夫人以及泊女士曾任校長,在1907年遷入廣州東山民地的新校舍中1918年開辦中學,初級師範,小學和幼稚園各級。

 

  1921年唐炳榮先生為首位華人校長,校董會也改組,西人華人各佔三席,至1930年奉准立案,此後純由華人管理。1937年七七廬溝橋事變,因而遷校至肇慶,學生亦熱烈支持抗日戰爭,縫製寒衣予前方戰士以及儲蓄購公債。1938年校舍再遷往九龍旺角廣華街,1940年小學部遷入九龍城士他令道。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但校長們仍堅持繼續辦學,於是與培正中學在坪石合辦培聯中學, 1942年則往澳門繼續辦學。4月溫耀斌先生入桂林籌設培聯中學。至1945年抗戰勝利後,東山校舍復課,李清心女士與溫耀斌先生來港籌備建校事宜,著手租用士他令道浸信會副堂作校舍之用,其時學生共有一百九十四名。戰火甫熄,實在滿目瘡痍,加上財資短缺,全憑校董鼎力支持,苦心經營,協助培道克服難關,使之慢慢走上軌道,居功至偉。

 

  第二階段由1945年來港建校後至今。1946年正式命名為香港培道女子中學,1947年遷往九龍城嘉林邊道校舍。1949年,禤偉靈女士由廣州培道來港任校長。1950年,香港培道復校五周年盛大慶祝,加上第一屆校運會有六項項目打破港九學界陸運公開賽紀錄,實在值得慶賀。1951年,首屆高中畢業,畢業生分赴國內外升學,或留港在公立、私立學校深造。之後,學生人數已增至920人,校舍不敷應用後改作上、下午班上課,但實非長久之計,故計劃於延文禮士道興建新校舍直至1954年完工並敦請到香港總督葛量洪爵士夫人主持啟鑰儀式。1958年,因遷就啟德機場飛機航道升降,新校舍拆去水塔,降低建築高度以作配合。

 

  其後學生人數上升甚快一而再需改建新校舍,可惜經費有限,需經過重重困難才得以籌備款項;由師生演出話劇太平天國史跡之「家國恩仇」歷史四幕名劇,籌得五萬一千元,令到在1959 年得以建成新校,取名「七十週年紀念堂」,以紀念前賢創校之艱鉅。前後兩次建校,深蒙社會人仕之慷慨捐助以及美南浸信會熱心人士贊助,更蒙港府免息貸款。另外在1961年,本校正式採用五年完成中學制度,於1965年參加會考並取得及格率百分之九十五。同年禤偉靈校長榮休,調升訓導主任巫德坤女士接任校長職務。1967年座落馬頭涌福祥街小學校舍落成,可容納學生一千三百人。

 

  1973年巫德坤校長因移居加國離職,由副校長李歡玉女士署理校長職務,1974年六月李歡玉校長息勞歸主。由訓導主任鄺少蓮女士升任校長。同年,商科學生首次參加倫敦初級「必文」打字考試獲全數合格,1975年逐步轉為資助中學,小學部仍維持私立1979年唐寶珅紀念室落成,建築費由唐寶珅校友家人捐獻。由1982年開始蘇恩立女士掌校。由於中學部已屬津貼中學,因此中、小學行政從此各自獨立,同年9月,由黃慧貞女士任小學部校長。

 

  1984年,建培道長廊,連接延校舍與紀念堂兩座校舍。1988年為培道創校一百週年,盛大慶祝,並發起創校百週年紀念發展計劃,籌得港幣三十多萬元,並編印百週年特刊。1989年,前校長禤偉靈女士於1月24日安息主懷,同年12月在荷花池旁建荷輝亭。

 

  1989年開始全面行政電腦化及增設隔音設備,同年港督衛奕信夫人於12月蒞臨本校訪問及為荷輝亭主持剪綵儀式。1991年實施循環制上課,1992年9月開始兩年制預科班。林思顯博士家族為紀念林子豐博士夫人林陳植亭女士,捐款二拾萬元設立獎學金,又二拾萬元於紀念堂旁加建學生休憩地方。校友陳李翠穠家人捐款拾萬元設立獎學金。

 

  1993年,培道增設「大姐姐功課輔導計劃」,另外全校參與訓導輔導小組於9月誕生,以及設立禤偉靈獎學金以紀念 禤 校長。1994年第一屆高級程度會考成績優異,同年家長會成立。1995年,由中一至中三開始逐年更換新校服,中四以上保留長衫校服特色。又為中一同學設立「學行獎勵計劃」,分期三年逐年推展至中三。1996年,家長會捐出十二萬作裝設禮堂冷氣之用,以及校報「橋樑」參加全港中學生報獲冠軍及最具創意獎。1997年,全校進行大型維修工程。1998年培道邁向一百一十週年,蒙神一直帶領,成功跨過不少困難得以建立良好根基。為繼往開來,本校主動參加「質素保証視學」,同年進行校本模擬評鑑計劃,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三項計劃。

 

  1999年,為配合學校的發展與行政管理,增設教師培訓組及總務組。踏入公元二千,憂喜參半,培道獲教署評定為四十四間正增值學校之一,多媒體自學中心於二月正式啟用。蘇恩立校長治校十八載,本於八月份榮休,郤於三月底得悉患肺癌。然蘇校長無怨無悔,休假中仍不斷作個人見証,感謝天父賜她60年寶貴生命,勉勵同學確立人生目標,追隨基督。她於八月三十一日息勞歸主,安返天家。為表達對蘇校長思念感恩之情,學治會於九月舉行追思會,並收集師生、校友及各方好友文稿,稍後出版「恩深、情深-紀念蘇恩立校長」文集。在無限懷念之餘,蘇校長的言行亦激勵師生努力向前。蒙神恩典,曾綺年校長於九月履新。願賜恩典之神永遠與培道同在!

 
200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