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歲月 歷任校長        
       
歷任校長 梁奉平校長 (1947-1948)  


  東山本校

教務點滴
(1) 國文教學實施概況。
(2) 實驗室和圖書館概況。
(3) 歷年教職員人數暨畢業生人數。
(4) 英語教學之果 — 陸省駒英語論文,全市私中英語論文比賽獲第一。



教務方面,概依部定規程辦理,復述一通,不見得有很多意義。所以關於教學通則,註冊辦法,設備條例……等,只是遵照著做去,這裡不必述說。倒是國文科的教學實施概況,似乎有點和普通的不同,不知是好是壞;自然自己覺得好的,才付諸實施;不過客觀的觀察是否如此,還在不可知之數 — 寫了出來,就正於愛培道者,並不是一件絕對無意義的事。故先說國文,再及其他。讓我們先看一看條目:

國文科教學概況條目:
第一閱讀和技術訓練:
I、課內閱讀
(1) 精讀:①朗讀與譯讀;②綱領寫述;③擴張或縮撮;④讀後習作
(2)略讀:①朗讀與譯讀;②讀後習作
II、課外閱讀:
(1)購書辦法
(2)閱讀報告
III、技術訓練:
(1)句段圖解
(2)文章文藝寫作要點
(3)修辭訓練

第二寫作:
I、命題寫作
II、日記
III、亞、翻譯
IV、課內閱讀筆記
V、課外閱讀報告
VI、參考他書作有系統的文章

第三書法:
取實用的觀點。
不取藝術的觀點。
第四演講:
初中演說練習
高中辯論練習
看這條目,和普通所習見者並無不同,但實施的程式與做法,確有不同之處。且看下文:
第一、閱讀

I、課內閱讀
-課內閱讀,分精讀略讀兩項:

(一)精讀,分四步驟
1. 朗讀與譯讀 朗讀主要條件為:一字音正確;二句讀分明;三輕重遲速,拍合文章內容;四避免通讀時之胡腔亂調。譯讀主要條件為:一以口語翻譯原文而不忽略原文一個宇;二非必要,不可增減原文詞意;三盡可能以依照原文詞序;四所譯成之口語,須不失其自然語氣。
2. 綱領寫述 其法,先以一二語簡括原文每一小段之大意,是名“提要”;然後將各 “提要” 比較,有同性質者集為一綱,如是成若干大綱(常文只三至五個大綱耳。學生每有列至七、八乃至十餘大綱者,此點須注意。)再就每綱內容分成若千分目,分目又分若干小目,小目又分若干項。綱目所用之符號,宜歸一律,如:
I•(大綱)
(1)•(分目)
(2)•(分目)
1.•(小目)
2.•(小目)
•(項)
•(項)
II•(大綱)
(1)•(分目)
(2)•(分目)
3.擴張或縮撮 以縮揖為主,其法,按綱領所示範圍,就原文採取適用的文句而聯絡之,使成另一短文,原文大意畢具。倘原文為小詩之類者,則自由按已意而擴充為散文;倘原文為簡短的敘事,則擴充之為比較詳細之小說。但低年級則暫免作擴張一項工作。
4. 讀後習作 此步為讀者讀後之反應。其要為:或述本人對本文之趣味或述本人對本文之感想,或對本文有所批評、或擇本文難向作文法上圖解或用圖表示章段的結構,或翻譯原文為另一種語文,或擬成問題而解答之。

(二)略讀 此指課內讀本中之文篇而言,讀法如精讀中之一步及第四步某一、二項。
(說明)上所述課內之精讀與略讀,有須說明者數事。
1. 精讀篇數與略讀篇數之比,為一與二之比。
2. 此種讀法,年級愈低,愈要嚴格。定初中一、二年級全用此法,初中三年級大部分用此法。高中一年級大部分用此法。高中二三年級則為符合進度及或須補充其他材料計,時間未免無多,可活用此法。
3. 精讀之四步或略讀之二步,先由教員示範若干次,俟學生全體明曉方法後,則由學生自己工作。上課時,主要者為考核其工作成績。有錯誤須訂正者,則令別生試行訂正,或由教員進行訂正;教員有所發揮時,亦於此時為之。
4. 精讀之四步,可用得筆錄,名日課內閱讀筆記,於完結一課時,繳由教員擇閱,選其佳者改正為標準本,宣佈之,畀同學可據以訂誤。略讀亦同以上辦法,所不同者,減少兩步而己。
5. 每課讀後,必須寫筆記者,意在將讀寫兩種工作打成一片。

II 課外閱讀 — 圖書館每種書,通例只置備一冊,最多亦不過二三冊,只足供學生自由借閱,不足為規定的課外閱讀本。蓋規定的課外閱讀本,種數不宜多;多則教員準備,實不可能。而每種冊數,以足供學生之需為度。茲權衡二者之問,擬定每班每學期課外閱讀書為六種,每種備七冊或八冊,視全班人數而定;務期全班同學可以各得一冊,以免虛待。此種書籍購備:最好由班會為之,學期未則在本班開投,價高者得。至選書辦法,擬先由各班國文教師預選八種,提出國文教學討論會或座談會複選六種。
閱讀至相當段落,即填寫課外閱讀報告表,表內具備書名、作者、出版
處處、出版次數,閱讀起訖頁數,或章節起訖數,內容撮略,讀後意見,問題
提出等欄,繳由教師擇閱。繳交時期,由教師核定。

III技術訓練 — 此指句段圖解,文章作法,修詞格等訓練而言。於非作文之
“作文時間”內為之。其分配如下:
(一)句段圖解 分句的圖解與段節圖解二種。句的圖解,是使向中的成分,成份中的詞,一一顯示其性質,地位、作用,關係等於一個圖表之中。關於這,我們還是採用黎錦熙新著國語文法所用的辦法,而略加修改。雖然他的辦法是仿西洋文法而不盡合於中國語法的,但除此以外,又有甚麼新鮮辦法而具有上述的功用的呢?所以我們仍然用它—用黎氏的辦法而不是用他那本書—而修改它的不合中國語法的地方。至於段節圖解,也是用圖來表示段節的進行、分合、排列等等,此義易明,不再詮釋。現只列各年級關於這項的分配如左:
初一 單句圖解,變式單向圖解,單句複成分圖解。
初二 單句圖解之總複習,介詞分類區用法,包孕複句圖解。
初三 連詞分類及用法,等立複句圖解,主從複句圖解。
高中 圖解課文中的難向。學生倘末通過如上所述之階段,則補習之某階段未習,則由該階段起補習。繼由單句圖解起,亦所應爾。以其必經逐個階段之瞭解,然後能圖解難句也。上所列各階段若粗能通過,則以黎錦熙著“比較文法” 為底本,而授以古文圖解。

(二)文章文藝寫作要點,以夏丐尊、劉蕙宇合編之 “文章作法”為底本,而參照葉紹鈞“作文論〞及中學生雜誌從刊“寫作的健康與疾病”書,擇其最要之點,教授初中學生,特別注重實習。
在高中則選讀前書。其分配是:
初一 記敘文寫作要點
初二 記敘文說明文寫作要點
初三 議論文小品文寫作要點
高一 選讀寫作的健康與疾病,及作文論,實習其所指示的,
高二 詩歌小說寫作要點
高三 戲劇寫作要點

(三)修辭格(以陳望道“修醉學發凡“為底本,而採取其修辭格部分。)
初一初二免授修辭格,由初三起授之。分配如下:
初三一引用,擬人、擬物、示現、設問、摹狀、譬喻、借代、排比、錯綜諸格。教授次序,最好以所讀文章中辭格應用之先後為准。
高一—文法與修辭之別,修辭之消極積極兩方面意義,修辭諸格,均擇要授之。
高二高三—修辭格復習;於讀文中具有某格,即複習某格。
(說明)以上三項,均于非作文之作文時間內行之,一小時授一項,勿一項連授兩小時。(每週均編作文時間二小時,但隔周作文一次,則不作文之一周之作文時間,謂之非作文之作文時間。

第二寫作
I 命題寫作 -由教師命題,或由教師指定範圍而令學生自行命題。此種寫作,問一星期行之,為時兩小時,必要時可延長。
II日記 -為日中所見,所聞,所感之記錄,每日均應有所不同,同者不寫。每星期至少寫三天,均於課外為之。於非命題作文之星期之作文時間繳交。應備日記本子兩本,以備交後仍可用別本寫作。
III翻譯 -初中只由文言翻國語,高中兼自國語翻文言。寫作時間,與命題作文時間同;即一次翻譯,可抵一次命題寫作。
IV課內閱讀筆記 -即前課內閱讀幾步工作之見於紙筆者,自亦應列為寫作之一種。此種寫作,由老師定期查閱。
V參考諸書,作有系統之文章—此只于高二高三行之。由教師指導於課外工作,每學期寫作一篇或二篇,得由教師核定。此種寫作,可抵I之若千篇。
(說明)未注明某級某年級者,各級各年級均適用之。

第三書法
此所謂書法,系取實用的觀點,不取藝術的觀點;即不以成就某派寫字專家為目的,而以實用為目的,故國文科內書法之目標為:
初一 小楷正確(比較的說),潔淨
初二 小楷,正確整潔。
初三 小楷行書正確,整潔,敏捷。
高一 同初三
高二 小楷,行書,草書,正確,整潔,敏捷。
高三 同高二。
(說明)以藝術為觀點的書法,於課外組特種研究會研究之,不人國文科
範圍

第四演講
國文科為培養發展閱讀能力及發表能力的學科;演講為發表之一種,故應歸入國文科。但本料之閱讀與作業,已相當緊張,課內再無餘暇及此,故擬於課外行之。大約可於第七節舉行,由教師指導。舉行次數,亦由教師酌定,總期每人在一學期中均有實習機會。高中另舉行辯論會,不分年級,與學生生活指導組聯絡舉行。
以上所列第一至第四各章,僅為前此曾經實行的概況,以後是否照行,
仍須經國文教學討論通過,始得實施。
上述國文教學的概況已畢,茲簡述實驗室和圖書館概況。
本校實驗室設備,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各項儀器而言。戰前所有,已毀喪殆盡。復員後,大量添置,除化學藥品及一部分儀器購自穗市廠商外,其餘大部分為奉平旅美時籌募,委託芝加哥中央儀器公司制運應用。現奉准輸人者,已有三批,其中顯微鏡六座及高中自然科應用全部器材,均先期運到,已足敷教學示範及分組實驗用。
關於實驗方面,物理科每班分為六組至八組,化學科每班分二十組,均於課室說明各項原理,俟各生清楚明瞭儀器及藥品用途,兼由教員示範後即編定時間,將全班分組,自行實驗,並由教師指導之。實驗後,編造實驗紀錄。現計美國繼續起運之儀器,將抵本校,故次學期預計,物理科每班可分十二組實驗。
生物科除分組試驗外,同時注重解剖實驗,指定學生聯合或個別繪製實驗圖表。捕捉昆蟲,採摘植物,自製標本,使各生於實驗中儘量認識昆蟲生活與習性,普通植物之特性與用途。實驗室中儀器之應用,已達預期效果矣。

圖書館
圖書館現分為藏書室及閱覽室兩部。所有藏書,大部分均為復員以後陸續添購之書籍,亦有捐贈者。由於每期補充,內容已漸見充實。購人書籍側重應用科學及文藝方面。其他各類,平均購置。閱覽室方面,將借書閱書時間延長,儘量利用課餘時間開放。除例假及星期日外,整日全部開放,利便各生借閱。惟學生到圖書館者,仍感擁擠,現已計畫於一宿舍樓下增辟可容學生七十人之閱覽室一所,各項工程已在籌備中,竣工後當更利便矣。



(見《培道八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