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歲月 歷任校長        
       
歷任校長 巫德坤校長 (1965-1972)  


 

培道八十週年校慶特刊序

培道——我們親愛的母校,自1888年創立於廣州五仙門至今,已具有80年悠長歷史,在歷任校董、校長、老師、同學們的竭心盡力,和  神的眷顧引導下,一切校務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時至今日,歷屆畢業同學投身社會事務,固屬濟濟有眾,就是負笈海外深造服務,亦多卓然有成。可以說培道女兒已遍及天下。她們都熱心地為人群效力,為社會造福。相信中外人士皆知培道女兒是以肯讀書,能負責,明真理見稱。這些昭著成績,都是先輩們共同努力得來的。作為新生一代的我們,必須更堅定,更努力,更奮鬥地把培道的光榮傳統發揚光大。以「先求神之國」的感召,與「愛、誠、貞、毅」的勉勵下,繼往開來,做一個完美的紅黃藍女兒。

德坤辱承派任培道校長以來,一方面存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審慎以赴;一方面則抱持較大的理想,希望逐步實施。

年來,在撥充更大經費設立專室分科授課,極力添購實驗器材,按期訂購中英圖書,增設實用學術選科,鼓舞課外活動參加校外比賽……。祇是計劃中的一部份,而最大的目的,還是使培道同學能在這動盪的社會中,掌握着充實的知能適應需要,也能夠在中文中學較狹的出路情況下,每一個畢業生都具備着優秀的學識,無論升學就業都具有完滿條件,站得住腳,成為社會所渴望的中堅份子!

不過,要肩負這個使命,固然有賴策劃完善,同工鼎力合作,更重要的還是在學同學們的苦心鑽研,謹守校規。誠然,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達成教育之美善,不苛求於一朝一夕,而在等待時日的栽培。

記得我在廣州東山培道念書時,大禮堂講台上,一邊掛着校訓「愛誠貞毅」,一邊掛着格言「先求神之國」。多年來,這幾個字的啟示,不斷印入我腦海中,深受影響,使我一向把它作為做人處事的方針,也希望後輩同學都能體會學校的祈望,雖然不可能每一位同學都能在人類歷史過程上,記上轟轟烈烈,成功偉蹟的一頁,但希望大家謹記母校的校訓和格言,將來對社會付出重大貢獻,才不負中學階段的幾年教育。

當我校「八十週年紀念」大典之期,謹寫下一些願望,也把年來各部工作梗概,分別簡單敍述,輯為特刊,用作檢討與改進,至於強化小學行政,擴充幼稚園,以至一切建設,還待按步實施,萬望列為前輩、教育先進、愛校人士時賜匡導,幸甚幸甚。


(見《培道八十週年校慶特刊》)